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黑龙江省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黑龙江省生物医药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于2003年立项建设。实验室以“重大心脏疾病防治及药物研发”为主线,围绕生物医药与心血管疾病国际发展前沿问题,在非编码RNAs与重大心脏疾病领域发表300余篇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文章,如Nature Medicine, Circulation,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等,并得到高度评价。注重源头创新及成果转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项目100余项,并且研究出“大明胶囊、粘连平”等国家级新药。同时与国内外龙头制药企业合作如哈药集团,成都圣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形成国家及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后为国内近百家药品生产企业完成了大量临床前药效学毒理学研究工作,临床Ⅰ、Ⅱ、Ⅲ期实验。培养多名心血管领域优秀研究人才,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对俄交流,并牵头成立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为中俄医药卫生领域交流与合作架起了新的桥梁。

实验室主任杨宝峰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学术团队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团队支持。董德利教授的博士论文评为2007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其后续研究工作发表在美国心脏学会《高血压》杂志并获得2013年度“顶尖论文奖”,是我国学者首次获此奖项;单宏丽教授获得2014年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 潘振伟教授入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金焰、艾静等教授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龚冬梅教授等7人获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药理学工作者奖。药理学科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团队和遗传学团队分别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支持;药理学团队获得第五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实验室从成立至今共承担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232项,其中973项目7项,863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0余项。2007年,杨宝峰教授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资助,以首席科学家身份领衔我国重大心脏疾病发病和防治基础研究,这在黑龙江省尚属首次。实验室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首次发现microRNA与心律失常的发生密切相关,并于2007年在《Nature Medicine》发表科研论文一篇,其论文成果被评为“2007年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07年百篇最具影响力离子通道论文”之一, “2007年中国突出科研成果”。同时,证实microRNA与心房颤动、心肌纤维化、心肌肥厚等密切相关,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领域内的顶级杂志,如Circulation,J Clin Invest, Hypertension, Cardiovas Res等,并获得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此外,实验室获得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励6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杨宝峰教授确定了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离子通道靶点研究的课题,经过多年系统研究,提出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假说,此项工作获得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等奖空缺);针对临床上As2O3的心脏毒性问题,杨宝峰团队多年来进行了As2O3毒性的作用机制研究并提出来有效防治策略,此项研究工作获得了2013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实验室同时推动了成果转化进程,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项,并开发出大明胶囊、常轻胶囊等多种临床用药及保健品,目前已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黑龙江省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固定研究队伍基础上,鼓励多学科合作研发,设立开放基金,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坚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原则,优先发展黑龙江省具有一定研发优势的基因工程药物、微生物和生化制品、植物药和化学合成药,建立生物医药信息支持系统,组织生物医药技术创新网络,在省政府省科技厅及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支持下,推进黑龙江省医药产业高速、持续、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