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药学学科建设发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科研科

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关键,我院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和奋斗,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为己任,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药学、临床药学领域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优秀人才。首次在国内外提出抗心律失常药物最佳靶点学说,转化了多项创制性新药成果,建立了由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新世纪人才、国家名师和龙江学者等优秀骨干教师组成的人才师资队伍。药理学科跻身国家重点学科行列,建立了国家科技创新群体、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寒地药物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国家新药临床试验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国家药学人才培养和新药创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学科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使我院能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在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11月17日,我院在松北哈尔滨医科大学科技园召开药学学科建设发展专家咨询会。咨询会邀请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参加,会议由曲章义院长主持。

曲院长对我院学科建设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他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团队、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逐一列举第四轮学科评估我院所处的位置及实际数据。他还着重指出我院学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还需突破的问题等。

与会专家积极献言献策,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孙晓波所长建议要做好顶层策划和设计,整合相关资源,形成大药学格局;做好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尽早利用现有资源,早启动、早布局。北京中医药大学主管学科建设的王伟副校长,建议学校层面需尽早做好战略规划和定位,务必有所取舍,哈医大五所附属医院资源丰富,可挖掘药学相关资源很多;利用现有资源和数据,充分做好布局和准备;重视政治引领,精选三育人的实例与做法等。

学科带头人杨宝峰院士对各位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对第四轮学科评估我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分析,他重点指出当前几个三级学科亟需引进学科带头人,弥补学科发展不平衡问题等。

会后,各位专家参观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科技园,王金辉教授、张妍教授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各位专家对科技园实验室取得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1574755742347954.png

1574755839406478.png

1574755877130498.png

15747559216274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