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自2001年成立发展至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药学学科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被黑龙江省确定为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一、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8人,其中专职教师85人,教授36人、副教授2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6人。人才队伍中分别有中国工程院院士、973首席科学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教学名师、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获得者、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和龙江学者等优秀人才。教师队伍中有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俄罗斯著名大学的客座教授、荣誉博士,中俄医学大学联盟中方主席和中俄医学大学青年联盟中方主席,国家一级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二级学会主任委员等。

人才培养: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拥有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完整的药学、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以本科教育为基础,通过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目前在读本科生逾千人,硕士研究生330余人,博士研究生80余人,博士后40余人。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所培养的人才获得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二、学科建设

学科目标: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学科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标为建设成国际一流的药学学科。

学科体系:药学院现有药理学、临床药理学、生物制药学、药剂学、医用物理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与物理化学、药物化学与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与分析化学9个教研室, 1个国家级药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及7个研究机构。

药学院围绕药物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构建了以四大学科群为基本框架、以四个学科平台为支撑点的创新药物研究和高端药学人才培养的药学学科体系。开展创新药物发现、生物效应与成药性研究、药物制剂与递送、药物临床应用与安全性评价等教学和科研工作,使药学基础研究与新药开发应用有机融合,形成了创新药物研究与应用并重的学科发展格局。

学科方向:本学科已形成六个稳定研究方向:1. 重大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病和防治基础研究;2.离子通道药理学研究;3. 血管功能调节与高血压发生机制与防治;4.药物代谢与药效学研究;5.天然药物/生物药物研发; 6. 新型靶向制剂的研发。

学科平台:现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科技创新群体、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发改委寒地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及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士工作站等研究平台。

三、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药学院目前共有药学和临床药学两个本科专业。药学专业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临床药学专业为国内首家开设该专业的医学院校,2008年开始招生。目前每年共招收本科生200人左右。药学院定位于培养复合型药学人才,注重对学生思想品格、人文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培养。学院拥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模范教师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保障教学需求。

研究生教育:药学院为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以培养高素质从事药学研究的科研后备力量和学术精英为目标。现有博士生导师24人、硕士生导师56人。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约120名,博士研究生近30名。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国内药学院校领先行列,优秀毕业生遍布海内外。

博士后流动站:药学院拥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每年入站博士后15人左右。

教材建设:近五年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全国规划教材二十余部,副主编十余部。

四、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

药学院以药学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兼顾新药开发,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标志性创新成果:在心律失常、离子通道及microRNA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首次发现microRNA、IKM3/M3受体等是心律失常及心源性猝死的重要调控分子,提出 “离子通道最佳靶点学说”,编入本科生、研究生国家规划教材及首部《离子通道药理学》专著中。阐明了As2O3临床应用诱发长QT间期综合征的机制,提出防治策略,解决了临床As2O3致死问题。

科研课题: 建院至今共获得各类课题近60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62项,“973”首席项目1项,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项目2项, “973”子课题3项,“973”前期研究专项3项,“863”子课题2项,共获得科研经费近2.1亿元。

论文发表:共发表SCI收录文章近700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9篇(最高28.9),影响因子5-10的100余篇。

获奖成果:共获得各类成果奖励百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一等奖4项,黑龙江省政府一等奖4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教育部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政府二等奖21项,美国《高血压》杂志Top论文奖1项等。

成果转化:学院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解决医药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申报专利近百项,专利授权30余项。自主研发了大明胶囊、粘连平等多种新药,转化金额逾亿元,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为国内著名医药企业解决生产、研究中的瓶颈问题,间接经济效益达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