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药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药苑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来源: 作者:科研科

 

 

     2021年3月26日上午,药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药苑名师讲堂”。受我院张勇院长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吉成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High-order chromatin structure and epigenetic inheritance during cell division(细胞分裂过程中的高阶染色质结构与表观遗传)”的精彩报告。讲堂由张勇院长主持,药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讲堂。

     赵吉成副研究员首先通过一张生动的图片描述了胚胎发育和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表观遗传学,并循序渐进地阐述染色质是表观遗传信息的主要载体及表观基因组的可塑性与遗传性。通过讲解染色质与基因表达调控,继而提出两个科学问题:H3.3和H2A.Z通过调节染色质结构调节基因表达、细胞分裂过程中多梳抑制复合物介导的表观遗传,并逐一对两个问题进行分析,介绍了组蛋白变异与染色质结构,组蛋白变体H3.3和H2A.Z及其对核小体稳定性、染色质折叠的影响和在转录中的作用。

     最后,赵吉成副研究员给大家讲解了表观遗传的调节因子—多梳抑制性复合物,H3K27me3和H2Aub1在全基因组范围内形成宽域且正反馈模型有助于H3K27me3的遗传,H1-TKO影响H2Aub1在mESCs中的增殖及细胞分裂过程中H2Aub1的表观遗传。

     赵吉成副研究员的讲座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听完他的报告,与会师生踊跃提问,赵吉成副研究员逐一进行了解答。

 

     

     

      附:赵吉成副研究员简介


    赵吉成,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染色质与表观遗传学。

    1999年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七年制专业),毕业后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攻读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专业,并取得博士学位。201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晋升为副研究员。经过多年研究,系统揭示组蛋白变体调控染色质高级结构和基因表达分子机理,并阐明多梳抑制复合物介导表观遗传记忆具体机理,目前在Nature Cell Biology、Genes & Development 和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