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药理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一、学科发展简史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科创建于1938年,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招收博士生,同年成为国家临床药理学博士后工作站;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药理学博士后流动站;1996年成为黑龙江省“211工程”重点资助学科;2001年被批准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03年成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同年成为科技部与黑龙江省共建生物医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07年被评选为国家重点学科,同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获得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国家“双语教学示范”建设项目;2011年所在药学院药学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心血管药物研究与新药开发”学科群)。2011年被批准为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于2016年评估为“优秀”级重点实验室。学科目前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中组部、中宣部、人社部、科技部四部委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并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学术队伍:现有教师3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中华医学会副会长1人、长江学者(青年)1人、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施维雅奖7人、龙江学者及省杰青9人等学科骨干,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7人。现为中俄106所医药大学联盟主席单位,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发改委寒地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及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3项、中华医学会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等105项奖励。药理学科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一批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有“全国模范教师”1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3名,黑龙江省优秀教师4名。药学院药理教研室重视科研工作,治学严谨,学术氛围浓厚,积极团结协作。

二、学科建设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达到18000 m2,分别在药学院实验楼、北方转化医学研究与合作中心、江北院士工作站建有实验基地。万元以上实验仪器277台,仪器设备总值4400万元,设有离子通道研究室,激光扫描共聚焦室,分子生物学室,血流动力学室,细胞培养室,植化室,细胞分离室,动物室,流式细胞室等多个实验室。本教研室本着“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原则对教学科研的基础建设及配套条件不断加强与完善。

三、教育教学

近年来药理教研室在全体教师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2006年获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教研室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 ,药理学科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获得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国家“双语教学示范”建设单位。

教学任务年平均承担共21个轨道的教学,理论课时数年平均1000学时,实验课时数年平均800学时,总学时数为年平均1800。承担课程的老师认真负责完成教学任务,做到精心施教,得到学校督导和学生的好评。

累计主编教材14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8部,专著3部。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四、科学研究

教研室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70项,其中国家级课题70项,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4项,其中“973”前期研究专项2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项(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以及连续资助1项,重点项目2项,“十一五”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1项。获各类资助12171.47万元。共获92项科研成果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部委一等奖3项,何梁何利基金奖1项,黑龙江省政府最高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16项。共发表论文852余篇,SCI收录436篇。

本学科在重大心脏疾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调控心肌缺血/心源性猝死的新的重要靶点:microRNAs、IKM3/M3受体等,开拓了心血管病防治的新领域,在Nature Medicine, Circulation, J Clin Invest等著名杂志发表SCI论文443篇,他引6136次,单篇最高被引662次。著名心脏病学家Anderson在Nature Medicine发表评论,认为我们的发现“为心源性猝死的防治带来了希望,是医学研究领域的一大突破”;相关研究被Nature Medicine评为“2007年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被Nature,Science等杂志选为编辑推荐文章和研究亮点。基于以上发现,提出“离子通道最佳靶点学说”,编入本科生、研究生国家规划教材及首部《离子通道药理学》专著,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9项。首次阐明了As2O3临床应用诱发长QT间期综合征的机制,探索缓慢静脉滴注等方法减少心脏毒性,该成果编入研究生《基础与临床药理学》教材。阐明“参仙升脉口服液”、“参松养心胶囊”等药物的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为临床使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本科生、研究生、八年制全国规划教材8部,包括《药理学》(6-8版),研究生教材《基础与临床药理学》,长学制《药理学》(第3版)等;主编首部《离子通道药理学》和《药理学图表解》。

自主研发了大明胶囊、粘连平等多种新药,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揭示“双黄连事件”中患者的死亡原因,为国内著名医药企业(如哈药集团、以岭药业、步长集团、扬子江药业等)解决生产、研究中的瓶颈问题,间接经济效益达百亿元。

主持中国工程科技2035 发展战略医药卫生领域研究;2003 年提出SARS 发生与抗生素乱用的关系,规范抗生素使用的建议获国家采纳;提出设立“心脏疾病发病和防治基础研究”(973项目)及寒地高血压防控项目,推动我国心血管领域研究。

本科室在近30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骄人的成果,迎来了药理教研室辉煌的篇章,成为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领头军。

联系电话:0451-86671354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邮编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