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院士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未标题-3.jpg

哈尔滨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哈尔滨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占地1万平方米,是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物创新平台和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多功能实验平台。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在此开展新药研发工作,同时为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入孵企业提供开放实验室。目前主要通过细胞及动物模型开展药效学评价及药物作用机制研究工作。

院士站可通过经典动物模型考察调节血脂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药物、扩血管药物、降血糖药物、抗肿瘤药物、解热镇痛抗炎药物、用于乳腺增生的药物、抗肾衰药物、具有延寿及增强免疫力保健品等的药效学考察。结合我们多年基础研究工作积累的科研优势,开展作用于离子通道、非编码RNA药物有效性及安全性的考察工作。

药物效应多种多样,是不同药物分子与机体不同靶细胞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大多数药物的作用来自于药物与机体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引起了机体生理、生化功能的改变。机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有其复杂的生命活动过程,而药物的作用又几乎涉及到与生命代谢活动过程有关的所有环节,因此药物的作用机制十分复杂。阐明药物的作用机制对于药物的合理应用、预测并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的更新换代都具有重要意义。阐明药物作用机制是医药产业的深层、核心问题,对于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具有较高要求,是医药产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决定因素。我们多年基础研究工作积累使我们在药物对细胞膜离子通道、细胞代谢、生理物质转运、对酶活性、核酸代谢等影响都有丰富的研究工作经验。可以完成化学药品、生物药品及成份复杂的复方制剂的作用机制探索工作。

哈尔滨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不仅能够满足哈尔滨医科大学自身对创新药物研究需求,同时可以作为开放的实验室面对省内及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孵育和制药企业,协助企业完成新药研究的前期试验方案设计以及相关的药品申报药学、药效学以及药理学作用机制研究所需的相关功能实验。争取成为黑龙江及整个东北地区一个能够引领新药研发的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