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研究生专业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1. 药理学

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包括病原体)相互作用及其作用规律的科学,药理学的主要任务是阐明药物作用规律以指导临床用药及开发新药,发现药物新用途,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基础理论。

培养目标 掌握药理学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心脑缺血性损伤及其他组织器官损伤体内外模型制备,以及损伤和防治损伤机制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就业方向 药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医药公司、制药企业、精细化工、医药研究等部门从事药品营销、医药代表、OTC代表、药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到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从事各类药物开发、研究、生产质量保证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职位 新药品研发员,职业药师,药物质量研究员,药理研究员,新药临床前开发管理,药理安全评价研究员

2.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是一门以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如DNA重组技术,分子克隆技术和生物化学技术来研究生化药物的一门新的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药学基础,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制药理论和技术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和写作,具有从事药学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生物技术制药、天然产物制药的能力,能胜任高等教育、科研开发以及生产单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具有进一步深造的学业基础和开拓创新的素质基础。

相关职位 从事生物制药生产相关岗位操作、药品质量控制、药品生产技术管理、验证等工作。品质化验员,分析师课题试制员,医药技术研发员,药品质量管理员。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应用化学等生命科学相关领域方面的教学、科研以及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生物材料的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3. 药物化学

药物化学是培养能在科研与开发生产领域从事药物合成、药物设计和功能基因药物的研究,药品监督和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在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从事教学、科研及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的开发研究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现代化学合成药物和天然药物提取、合成新工艺和手性技术的研究方法,能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新药研究与开发,具有分析问题、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 该专业的毕业生要掌握本学科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承担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能熟练运用英语阅读外文专业资料。

就业方向 药物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在药学领域,单从技术上考虑,药物化学是最有前途的,薪资也比较高。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各类药物研究单位,有机化学研究所、医药生产企业和药政机构等单位,也可从事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

相关职位 药品研发员,药物合成研究员,药品生产工艺研究员,有机合成研究员

4. 药剂学

药剂学是关于药品的一门科学,它涉及药品研发、制造及其配制和贮存,以及药品特征、纯度、成分和功效的检测;同时还是研究药物剂型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和合理使用等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任何药物在临床使用前都必须制成适合于患者的安全、有效、稳定、使用方便的给药形式,即剂型。剂型不同,给药方式不同,药物的疗效和毒副作用均有所不同。

培养目标 本专业要求学生不但具有药剂学领域的坚实基础和系统深入的实验知识,掌握熟练的现代药学实验技术和现代制剂工艺技术,而且具有药学等相关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在走向社会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独立组织药剂学及相关学科研究课题、科研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成为德才兼备的专业型和创新性专业人才。同时还要求毕业研究生应掌握1门外语。

就业方向 就业前景: 药剂师在目前来讲是个不错的职业,毕业生取得国家行医许可之后,大多成为开业药剂师,或者在公共药房担任药剂师。另外还有一部分毕业生进入医院、药剂工业、检测机构、公共管理机构、大学、化妆品生产行业、洗浴清洁品行业、植物保护和肥料生产行业等,就业前景还算好。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医药院校、药物研究机构、企业新药研发中心、医院临床药学研究中心、药检所等从事药物制剂设计、研究与开发等工作;也可在各类药厂、医药公司从事药品生产、检验或销售工作。

相关职位 药物制剂研发员,药品质量管理,药剂师

5. 生药学

生药学是研究包括中药在内的天然来源药物的科学,它是一门应用本草学、植物学、化学、分子生物学、药理学等基础学科理论,研究生药的基源、品种鉴定、质量评价、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以及药用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学科。现代生药学的发展还新生了许多研究领域,如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药用植物生物技术、天然药物资源化学等。

培养目标 应掌握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熟悉本领域的前沿及进展,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生药品种鉴定、质量评价、活性成分研究、质量标准研究、生药资源开发等研究与开发工作,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胜任高等教育、科研开发以及生产单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就业方向 生药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比较好,就业率很高,而且此专业的毕业生薪资水平位居前几名,就业前景看好,该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到药厂、医药公司、医院药房、社会药房等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经营、药学服务等工作,也能够在药品检验监督部门从事药品检验监督管理,在药物研究机构、医药院校从事医药科研助理、教学辅助等工作。

相关职位 中药研发员,药品质量管理,药品监察员

6. 药物分析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掌握药物分析技术专业所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原料药、辅料、半成品、成品的分析检验以及药品生产过程质量监控、药品质量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院、药检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