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第七期“药苑名师讲堂”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宣丽娜

10月30日,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科研事务协管副校长,同时也是我校荣誉教授的邹明辉教授来访我校。此次来访,邹明辉教授同我校相关专家就转化医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并于当日下午,应邀参加了我校药学院举办的第七期“药苑名师讲堂”。

邹明辉教授作报告

邹明辉教授以《How does Turkey make you sleepy and artery ballooning?》为题作了精彩报告。邹教授由吃火鸡引发嗜睡的现象,引出他的新发现——色氨酸对于血管老化和腹主动脉瘤等疾病的调控关系。同时,邹明辉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色氨酸有望作为临床诊断腹主动脉瘤的生物标记物,提出了以色氨酸作为靶点预防和治疗腹主动脉瘤的可能性,相关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工作已经完成,后续将与我校药学院继续合作进行成药性研发。邹教授的报告引发与会专家强烈反响,并就其在转化医学发展中的前景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

党委副书记赵炜明教授为邹明辉教授颁发聘书

报告会结束后,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炜明教授向邹明辉教授颁发了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聘书,并对双方合作前景寄予厚望。药学院院长曲章义教授及药理教研室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受聘仪式。

参加受聘仪式专家合影

此次来访,邹明辉教授还与我校附属医院相关专家进一步洽谈了转化医学合作及人才培养等事宜。

附报告人简介:

邹明辉,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邹明辉教授现任佐治亚州立大学科研事务协管副校长,分子和转化医学中心主任,医学终身教授和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终身教授。美国佐治亚“杰出学者” 研究院“杰出学者”。邹明辉教授的研究工作首先确立了在氧化应激诱导的内皮功能损伤过程中存在过氧化亚硝基-前列环素合酶(PGIS)-血栓素受体通路。这些工作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低剂量的阿司匹林有助于降低糖尿病患者等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邹明辉教授首先阐明了心血管疾病中eNOS解耦联的分子机制;首先确立了AMP活化的蛋白激酶(AMPK)功能障碍是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环节中的一个关键酶; 首先发现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二甲双胍是通过细胞内氧化激活AMP依赖的蛋白激酶而发挥其作用。邹明辉教授科研成果丰富, 在国际著名杂志 Nature Medicine、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Circulation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7.0的论文80多篇。邹明辉教授任多种国际权威杂志的编委, 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部和医学部二审评委。邹明辉教授目前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主持包括10项美国NIH RO1基金在内的十余项研究基金, 是目前承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项目的顶级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