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讲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马文超

为了给药院学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激发个人讲课潜能的平台,药学院学习部于4月11日晚六点在药学院14号教室举办了第十届“三尺讲台铸师魂”讲课大赛。学校首席督导谷鸿喜教授,药学院首席督导李文凯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张勇教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霞副教授,药物化学与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王立波教授,药理教研室梁海海副教授,学院年级老师应邀担任此次活动评委。

比赛开始,16级临药的肖然同学以一场《浅谈博弈论》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凭借着题材的新颖、台风的自然和思维的缜密充分活跃了课堂气氛,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紧接着上场的是15级药学的郑佳茵同学,她用平仄有致的语调向我们展现了《诗经》的独特内涵,带领大家似乎回到了那个平静祥和、单纯美好的朝代。两堂课过后,第三位上场的16级药学的吕保江同学将题材一转,带领大家走进了数学与思维的奇妙世界。面对《二次根的徒手解法》这一数学难题,他始终用幽默的风格、清晰的思路耐心地引导着同学们找寻数学的乐趣,博得了满堂喝彩。下半场的比赛同样精彩绝伦,来自15级药学的李泽文同学首先用浑厚的嗓音朗诵了一段大气磅礴的古文,继而再现了美髯公关云长那忠肝义胆、傲上而不忍下的英雄形象。读史使人睿智,《三国》让人沉思,李泽文同学对“义释曹操”的解读,将大家带上了多角度思维的高台,充分感受了三国文化的独有魅力,同时,现场也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接着,来自16级临药的杨营营同学带领大家迈入了手语的殿堂,一起感受无声天使的别样世界。她循循善诱,用指尖阐释思维,老师和同学也全神贯注地跟随她学习日常手语。在短短的十分钟内,在场所有人无不被手语的魅力所感动。最后出场的是15临药的王园园同学。“业精于勤,荒于嬉”,压轴出场的王园园对医学专业课发起了挑战。她声音洪亮,富有激情,讲解娴熟,用框架法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B淋巴细胞的各种特点。她对知识的讲解简练易懂,课件中的图片也十分清晰准确。在板书的流畅书写中,在知识的传授与唤醒中,大家无不洋溢起对于医学的热情,全场掌声雷动久不停息,最终摘得桂冠!

比赛结束后,谷鸿喜、李文凯两位教授给予了本次讲课大赛高度评价,并对这六位年轻的“老师们”进行了细致点评。教授们指出,同学们无论是在内容布局,语言手势,课件板书还是课堂互动都很出色,高度赞扬了有特色的教学方式。同时对选手的讲课内容,板书设计上也提出希冀,并表示期待更多的药院学子积极参与,展示自我,勇敢地站上这方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

讲课大赛已暂时落下帷幕,选手们在初赛至决赛的一个月赛程中,收获到的绝不仅是薄薄的一纸奖状,更明确了自己向往的学习方式,满载着对老师们渊博学识的敬仰与对敢于挑战自我的成长满载而归,他们也将秉持着在比赛中收获得种种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