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事迹分享 | 数载寒窗磨“天意”,寒尽春来铸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来源: 作者:转自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公众号

冉冉升起的药学新星——

记药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刘天意

她用创纪录的最短时长——三年半,获得了美国名校辛辛那提大学詹姆斯·温克尔药学院的药学科学博士学位,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得了James L. Winkle药学院同行学术奖,Rieveschl/Parke-Davis博士候选人资格奖。她曾在本专业优秀期刊上发表11篇论文,两度在国际医学会议中发表演讲,通过激烈的竞争申请到美国加州大学,成为该校癌症生物学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她就是药学院2013级药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刘天意,一颗冉冉升起的药学新星。

说明: 图片

辛辛那提大学对刘天意作专访报道

饱满的科研热情和对学校科研资源的巧妙运用,以及支持创新的学术氛围,使刘天意在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凭借自身的努力和老师的支持,她没有止步于对硕士学位的追求,而是借此机会扩展了自己的研究技能和知识储备,用短短三年半时间直接攻下了药学科学博士学位,并在自己感兴趣的药物及癌症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辛辛那提大学的教授曾这样评价她:“天意是一名年轻有为的科研工作者,她有着明确的职业目标和发展生物医学研究事业的巨大潜力。能从如此多的申请者中找到天意,我感到非常自豪。”

当我们纵观刘天意的学习生涯,除却她过人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我们还看到了学校和家庭对她的积极影响。刘天意2013年开始在药学院攻读药学专业,我院药学专业是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该专业充分利用我校四所附属临床医学院丰富的临床医学和临床药学资源,专注于培养懂医精药的优秀人才。

药学院积极开展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的活动,一些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本科生导师,指导本科生高质量完成科研论文,持续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本科生可以到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加科研实践。正是这样的培养模式,刘天意曾先后在基因组中心刘慧迪副教授和药理教研室蔡本志教授的指导下,开展药物、干细胞和癌症相关的科学研究,并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蔡本志教授曾评价她“是一个有计划、有明确研究目标的优秀学生”。本科阶段丰富的科研经历,使她学会了拓展研究思路,组织和分析实验数据的技能;我院药学专业懂医精药的特色培养,帮助她将药理学和临床肿瘤学有机整合,为她本科申请国外大学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以及快速获得博士学位和后期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天意与药学院蔡本志教授合影

刘天意与药学院刘慧迪副教授合影

刘天意的母亲是一位神经科医生,目前正在河北大学攻读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刘天意说:“看到妈妈在医院里为病人辛勤工作,同时又努力攻读博士学位,当我立志进入科学领域,能和妈妈分享相似的职业目标真是太好了,我们都为彼此感到骄傲。”正是家庭的支持和母亲榜样的力量,鼓励着她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上大步前行,刘天意才会对自己的职业抱有巨大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

今年二月,在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并获得药理学博士学位后,她接受了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邀请,成为该校癌症生物学实验室的博士后,继续自己在癌症相关领域的研究。对我们哈医大药学院来说,她不仅是令我们骄傲的药学新星,更是青年学子学习路上闪耀着迷人光芒的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