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杨宝峰院士团队在心脏疾病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来源: 作者:马治勇

杨宝峰院士团队在非编码RNA MIAT调控心脏疾病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继2021年5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18.187)发表研究论文《LncRNA MIAT impairs cardiac contractile function by acting on mitochondrial translocator protein TSPO in a mouse model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发现lncR-MIAT及其功能片段可作为干预心梗的有效药物靶点后,又撰写综述《MIAT, a potent CVD‑promoting lncRNA》于2021年12月被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IF=9.261)收录并正式发表。杨宝峰院士和张勇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白雪、杨超和焦磊为研究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杨超为综述第一作者。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影响中国人群预期寿命的重要因素,由于其发病机制复杂,目前仍缺少有效干预措施。杨宝峰院士团队前期研究发现lncR-MIAT在心梗小鼠心脏组织和缺氧的心肌细胞中表达显著上调,敲除 lncR-MIAT明显改善心梗小鼠心功障碍,心肌细胞线粒体损伤及心肌细胞凋亡同样被逆转。进一步研究发现,lncR-MIAT靶向结合于线粒体转运蛋白 TSPO,引起线粒体通透性增加、线粒体膜电位降低,最终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和心肌细胞凋亡,而 lncR-MIAT在不同种属间的保守序列即“功能片段”具有与此 lncRNA全长相同的功能,lncR-MIAT及其功能片段可作为干预心梗的有效药物靶点。

6995F

综述中系统总结了lncR-MIAT在心肌梗死、冠心病、心肌肥厚、糖尿病性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房颤和缺血性卒中等病理状态下表达异常上调。LncR-MIAT的上调可由多种有害因素引起,如血管紧张素II、异丙肾上腺素、缺氧、ROS、尼古丁和感染。因此,lncR-MIAT可以作为心肌梗死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生物标志物。




文章链接:


研究论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1-00538-y


综述: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018-021-04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