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来源: 作者:谢良军 张译心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规划有关部署,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探索“智能+”时代基层教学组织新的运行模式,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2022年8月7日,教育部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在哈尔滨成功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杨宝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临床药学分委会主任委员李俊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光教授,教务处处长钟照华教授,以及来自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沈阳药科大学等14所成员高校的30余名代表出席了线下会议,同时有160余位各高校教师代表参加了线上直播会议。启动会由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孙建平教授主持。


 

  赵光副校长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对莅临建设启动大会的各高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强调,哈尔滨医科大学始终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己任,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我校有包括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在内的2个教研室入选试点名单。虚拟教研室作为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对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及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姚文兵副校长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对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强调,临床药学专业建设任重道远,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与质量保障体系等都将是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任务。相信在杨宝峰院士的带领下,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将对临床药学专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杨宝峰院士对莅临建设启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在虚拟教研室申报和建设过程中药学教指委和各成员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强调,虚拟教研室建设是与时俱进的数字化探索,是面向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举措,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流课程和慕课的大范围推广为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教研室将依托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科和专业建设优势,全面推进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和开展教师培训四大任务,将“虚”做“实”,凝练特色,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将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打造成为具有示范性、标杆性的虚拟教研室。

  此次会议,宣告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正式成立,明确了临床药学专业面临的问题及虚拟教研室的设计思路、发展方向、预期目标,研讨了后续建设工作计划,力争通过虚拟教研室建设推动我国临床药学专业发展,为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