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药学院举办第34期药苑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来源: 作者:科研科

  12月8日下午,药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药苑名师讲堂”。受张勇院长邀请,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庄春林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个人体会》为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因疫情原因报告通过线上举行,我院教师、在站博士后及在读博士研究生观看了讲座,讲座由白云龙副院长主持。

张院长代表学院对庄春林教授表达了欢迎,并对庄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

庄春林教授进一步介绍了自己的教育与工作经历,研究方向、背景及取得的一些学术成就。他系统全面地从申请书的科学属性、关键词、研究题目、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关键问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研究基础及工作条件等各个方面进行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讲解。建议大家要深入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资助体系,要有大胆申报、提前规划,注重细节、力求专业,多轮评估、不断完善的申报态度原则。撰写标书要提前规划,凝练好科学问题,推敲研究内容与思路,认真学习进展。强调题目是标书最重要的一句话,摘要是标书最重要的一段话。庄教授还对申请书常见问题进行了剖析,譬如:创新性不高,假说不明确;研究内容和方案可行性低;申请人前期基础薄弱;标书粗糙,低级错误多等。列举了一些典型负面因素,并对标书的撰写进行精辟的概括:创新是标书的总灵魂,个人有一定的学术积累,科学问题聚焦明确,研究方法内容得当,标题凝练摘要平衡,文字表达认真规范,学科代码深入研究慎重选择。

  庄春林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在场师生浓厚兴趣,听完他的报告,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庄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作者简介:

  庄春林,现任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国家“优青”、军队青年科技英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青年人才、海军深蓝人才等。兼任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与医药信息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药学学报(英文版)IF=14.6》青年编委,《Chinese Chemical Letters(IF=8.4)》青年编委,《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编委,《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中英文版)》编委、《中国药物评价》编委等。

  主要从事程序性细胞死亡及氧化应激相关靶点和疾病的药物设计研究,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Chem Rev、Acta Pharm Sin B、J Med Chem、Br J Pharmacol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中外发明专利30余项,参编中英文专译著3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优青/面上/青年,中央军委科技委、上海市10余个项目;获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全军优秀博士论文奖、国家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