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学科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乔国芬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未标题-1.jpg

乔国芬,女,1961年3月出生。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九三学社社员。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新药研发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药理学会心血管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审评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攻关课题及省教育厅等课题5项,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支持资金项目:中药物质基础和新药开发研究团队成员。第一及责任作者发表SCI收录文章29篇。获得省政府科技二等奖2项,省政府科技三等奖2项,省高校科技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优秀教材建设一等奖1项。

从教35年扎根在教学第一线,爱岗敬业,承担了七年制、本科、专科和成人教育等多个层次的药理学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人格的力量教育人、以真理的力量鼓舞人、以情感与实践的力量感染人。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查阅大量参考文献,弄清每个问题;教学中,注重加强学生的基本概念、理论、知识技能的训练,突出重点,启迪创新,坚持循序渐进和因材施教原则,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受到广大学生和同行专家的好评,先后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师”、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名师”、哈尔滨医科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标兵”、“巾帼优秀个人”、“教学标兵”、“优秀教师”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光荣称号。积极发挥老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指导青年教师并共同进步,并多次做公开课教学,在本科教学评估中做为主讲教师,展示了哈医大教师的风采,受到了评估专家的好评,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承担和参加省级教改课题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级规划教材《药理学》及辅助教材9部。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规划教材《药理学》被评为2020年黑龙江省优秀教材建设一等奖,所负责的人民卫生出版社《药理学》慕课被评选为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人卫慕课优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线上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药理学》主讲教师。2017年任国家医学教育题库——药理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版)》主编及主审。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为学校、学院、学科发展献言献策,积极参加民主党派献爱心活动。为黑龙江本土制药企业提供咨询等社会服务,先后承担新药研发项目百余项,为龙江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作出了的贡献。任教35年来,培养硕士研究生近百人,优秀本科生千余人,绝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医药卫生战线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