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青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中共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根据哈医大党委《关于推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17年在全院党员中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要求全院党员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要求,把握基本原则,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二、学习教育内容

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教育党员做合格党员。

三、方法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一)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1、各支部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讨论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情况和方案。

2、学院党委要每季度安排一次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3、党员个人结合工作实际,自学相关的文献。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

1、党支部结合专题学习讨论,进行一次讲党课活动。

2、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讲党课。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2次党课,撰写1份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3、各支部认真组织讲党课活动,每个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2、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指出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支部根据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五)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在“七一”纪念建党96周年之际,推荐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坚持边学边做,引到党员从本职工作做起。学院党委利用庆七一表彰优秀党员的时机,开展全院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六)领导干部作表率

学院领导班子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做好表率。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

四、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2、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及党日活动等制度,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