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梁海海研究员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中国药理学会第十五次全国学术大会于2019年11月10-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国际药理学联合会(IUPHAR)现任主席Ingolf Cascorbi教授、前任主席S J Enna教授,秘书长Michael Spedding教授及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做大会特邀报告,并组织多场专题学术论坛,是药理学界的一次盛会。会议期间举行了“第二十三届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的颁奖仪式,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院校及科研单位的8名优秀青年学者荣获该奖项,我院药理教研室的梁海海研究员荣获了“第二十三届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并在会上代表8位获奖者致辞。

image.png

“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在中国药理学领域极富盛名,是国内青年药理学家的最高荣誉。该奖项由中国药理学会和法国施维雅研究院于1997年共同设立,由双方专家共同评审,每年面向全国评选一次,旨在勉励中国药理学领域优秀青年工作者。

梁海海主要致力于非编码RNA在器官纤维化中的分子机理及干预研究。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0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含并列)在Autophagy、Molecular cancer、Theranostics、Cell Death &Differentiation等著名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25篇,并获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及科研成果奖,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编教材及论著3部。

从普通青年学者成为科室的骨干力量,梁海海的成长离不开学院及其所在团队(杨宝峰院士领衔的药理学研究团队)的培养与支持。多年来,药学院建立了科学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不仅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的高水平学者来院工作,还为本院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科始创于1938年,2001年被批准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在杨宝峰院士的带领下,药理学团队在非编码RNA及重大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先后研发多个新药并已成功转让企业。药理学团队现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发改委寒地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