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单宏丽教授获2019年 “龙江学者”特聘教授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东苏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2019年“龙江学者”评聘工作评选结果揭晓。59 人为 2019 年 “ 龙江学者 ” 评聘人选,其中特聘教授 19 名,青年学者 40 名。我院单宏丽教授被评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哈医大药学院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凝聚党管人才合力,打出人才工作“组合拳”,积极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有力地推进了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发展。“龙江学者计划”是黑龙江省为加强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领军人物,带动国家和省重点学科建设,提高高校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更好地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提供人力和科技支持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省授予专家学者的最高荣誉。

1573710512554249.png

附:单宏丽教授个人简介

单宏丽,女,中共党员,1972年6月出生,现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工作,博士生导师,教授。担任中国药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寒区医学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整合药学联盟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药理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和第九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2014年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2017年被授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单宏丽教授二十余年来一直从事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防治及药物靶点的研究,重点致力于探索微小核苷酸对心脏生理及病理过程的调控机制,并基于此寻找重大心血管疾病新的药物治疗靶点。尤其是近几年,围绕本科室研究强势,系统阐释了非编码RNA(Non-coding RNAs,ncRNAs)在心肌电重构和结构重构中的作用机制,并使用慢病毒载体、胆固醇修饰miRNAs及转基因动物等方法,评价了ncRNAs作为心血管疾病治疗策略的可行性。这些研究与发现不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而且为申请者深入研究ncRNA对心脏病理性重构的机制积累了大量宝贵数据和经验,明确miRNAs是药物作用靶点,有望通过调控miRNAs发挥治疗作用。

主持完成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共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其中在Circulation、J Clin Invest、Cardiovascular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67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项八项。

单宏丽教授坚持为本科生讲授药理学核心课程,并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学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获2013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同时以本人开展的前沿研究支撑高水平教学和研究生指导,致力于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共指导博士研究生12人,毕业7人;硕士研究生47人,毕业35人。悉心培养青年人才,指导青年人才科学院研究工作、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及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