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开展第五届本科生论文综述大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梁亚男 梅婷 牛璐璐

为顺利开展“第五届本科生论文综述大赛”,提高同学们在学术文献的检索、阅读和撰写方面的能力,培养其对科学研究的兴趣。3月13日15:30,药学院邀请到药学院院长曲章义教授在药学院十二号教室为16级临床药学及17级药学全体同学做了题为《医学文献检索及综述写作》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霞主持,药学院年级老师及相关同学到场聆听。

image.png image.png

讲座一开始,曲教授对第四届本科生论文综述大赛中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还着重表扬了勇于用英文撰写综述的同学。

接下来,曲教授在讲座中从综述写作、文献检索、怎样利用endnote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细致的介绍。提出了正确检索文章的重要性和撰写文章的目标及方法,明确了本科阶段学生学习撰写科研文章的意义。曲教授强调:在立题时,要始终铭记宁小勿大的原则;在论文综述的准备阶段,要广泛阅读文献,正确引用文献,充分利用图书馆庞大的资源体系;对于在手的资料,要统筹兼顾,仔细分析,不断修订,并着重提出“没有自己观点的文章是没有灵魂的”这一理念;收尾工作则更要严谨细致,完善结构。

曲章义教授的讲座言简意赅、发人深省。讲座不仅在理论层面进行了细致入微地介绍,还以实际为例,让同学们更充分地理解检索文献与撰写综述的过程。曲教授此次讲座使全体人员受益匪浅,使年轻一代的药学院学生开展综述写作受到了启发,为进一步深入学科、获得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演讲为时一个半小时,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收获颇丰。最后,曲章义教授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兴趣,利用宝贵资源,并以此次大赛为契机,锲而不舍,努力探索,为创造更卓越的科学成就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