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第二期“药苑名师讲堂”聚焦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肖宇 谢良军

继第一期以“中药研发和安全性评价”为主题的“药苑名师讲堂”成功举办后,3月31日下午,药学院第二期“药苑名师讲堂”在药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名师为药学院院长曲章义教授,他为来自全校各院系的教职工带来了题为“明理念 找差距 创一流——哈医大药学院创建一流学科的策略和思考”的精彩讲座。

曲章义院长以其多年来参与学科建设、学科评估等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介绍了目前在全国各高校如火如荼进行的“双一流”建设的概况,并以我校药学学科为例,系统分析了一流学科建设各项关键指标和发展重点。曲院长此次报告共分为五部分:首先,他介绍了国家创建“双一流”的概况,包括启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目标、标准和措施等,让与会教师了解到为什么要创建“双一流”,以及“双一流”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第二部分,曲院长介绍了“双一流”的建设理念:学科是关键,人才是核心,创新是动力,特色是捷径,产出是标志;第三部分,曲院长对照2016年教育部开展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各项指标,深入剖析了我校药学学科的优势和不足,曲院长通过最直观的数据列举,使与会教师明确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第四部分,曲院长对药学学科争创一流进行了总体部署,强调如何从实际工作出发,努力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创一流;第五部分,曲院长介绍了目前国际一流大学采用的主要的评估体系。

曲章义院长生动的讲解,详实的数据,引起与会教师的强烈反响大家深刻感受到创建“双一流”的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更好的推进学科乃至学校的发展,并且切实感受到在教学以及科研工作中如何更好的体现我们的优势,不断改进存在的不足,努力为学科和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