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第二十九期“药苑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来源: 作者:

2021年5月24日,药学院第29期药苑名师讲堂于5楼药理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白云龙教授主持。本次名师讲堂特邀来自湖南大学的朱海珍教授作报告,院长张勇教授于前日接待朱教授,并进行了深入交谈。当日,杨宝峰院士、刘树林教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本次讲堂。

朱海珍教授作了题为《病毒性肝炎和消化道肿瘤的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Innate immunity and adaptive immunity in viral hepatitis and gastrointestinal cancer》)的讲座。朱海珍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病毒学、肿瘤学与免疫学方面的研究,聚焦于病毒性肝炎和消化道肿瘤的免疫学发病机制。此次报告,朱海珍教授以他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阅历,风趣幽默地分享了其团队多年的工作积淀,深入讲解了肝炎病毒的细胞感染免疫和肿瘤免疫的分子学机制。朱教授的团队成功构建用于研究乙肝病毒(HBV)和丙肝病毒(HCV)整个生命周期的肝癌细胞系,该细胞系还可作为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的工具细胞。此外,其团队还发现肝癌细胞对肝炎病毒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多种分子学机制及相关正负调控因子。在肿瘤免疫方面,朱教授基于前期的工作积累,发现并提出肿瘤细胞固有耐药和获得性耐药新机制,并致力于攻克肿瘤耐药,进一步发现并验证RasGRP1的双向免疫调节作用,以及ISG12a与先天免疫、Wnt/β-catenin 信号通路和肿瘤免疫的相关性。

朱海珍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激起了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期间,杨宝峰院士对朱教授在病毒性肝炎和肿瘤免疫方向做出的贡献表示了高度赞扬;白云龙副院长与朱教授就病毒性肝炎的免疫机制进行了深入交谈,朱教授还结合大家提出的问题对讲座中的内容进行了更近一步的探讨和解答,双方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均受益良多。

百草园里漫步寻芳,三味书屋思潮涌动。此次讲堂让众师生领略了名师风采,极大地拓宽并提升了与会学者的眼界和专业素养,为药学院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附:朱海珍教授简介

朱海珍教授来自湖南大学,于200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于美国福罗里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拥有多年的国外工作经历。目前为湖南大学教授,兼任湖南省肿瘤医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教授。曾任湖南大学分子医学系主任,现任医学病毒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湖南省肿瘤医院肿瘤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和肝癌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病毒学、肿瘤学与免疫学方面的研究,聚焦于病毒性肝炎和消化道肿瘤的免疫学发病机制、药物与疫苗研发工作,包括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肿瘤细胞信号传导与免疫调节机制、病毒与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以及病毒性肝炎和恶性肿瘤的靶向药物、免疫治疗药物与疫苗的研发。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在PNAS、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Journal of Virology、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等学术刊物上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10件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获得3项省级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