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师生参加“2021年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选拔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来源: 作者:黄文君、曾玮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 iCAN)是由国际iCAN联盟、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纳米微米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的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年度竞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支持项目之一,始于2007年,至今已举办了十五届。自2010年,iCAN大赛成为国际赛事,每年在几十个国家举行。

2021年10月9日,2021年“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选拔赛通过线上形式隆重举行,共有来自不同高校的约200支队伍参加比赛。在沐晓芹副教授和刘慧迪副教授的指导下,药学院四个参赛团队,获省级一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一项和省级三等奖两项。

由沐晓芹副教授指导的项目《及“十”雨—便携式新冠病毒快速预检试剂盒》荣获省级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项目成员为药学院临床药学黄文君、李丁蔚、高硕、李佳铖、杨洲。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和疫情的反复,同学们踊跃投入到该项目,在学院新冠研究基金的支持下,开发快速检测试剂盒和便携检测装置。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促进该项目的进展。通过参与项目,同学们学会了担当和责任。

由沐晓芹和于楠两位老师指导的项目《“药问”——专注个体化慢病防治的私人药师》荣获省级二等奖,项目成员为药学院临床药学贺莉倩、曾玮、马梦林、戴琳、韩星。团队成员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开发微信小程序平台,帮助我国需要终身服药的庞大的慢病患者群体进行个体化用药指导,确实推进药物使用专业化、合理化。

由刘慧迪副教授指导的项目《5G引领智慧医疗与远程用药——云药师》荣获省级三等奖,项目成员包括药学院本科生杨佳明、石永威、高子翔、赵昱凡、罗玲洁。参与指导的项目《养福,送上门的养老服务 》荣获省级三等奖,项目成员为陈航、张馨露、于林池。同学们首次参赛,配合默契,在老师的协助下积极准备着比赛相关的材料,同时不断进行头脑风暴,改进完善公众号和小程序的搭建与运营,最终获此佳绩。

本次四支队伍的获奖经历将会激励更多同学将所学与实践结合,将自己的课余时间投入科研和创新创业项目中。哈医大药学院将继续秉承"激发创新热情、点燃创业梦想"的大赛精神,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不忘“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初心,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