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李柏岩教授课题组在肿瘤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来源: 作者:科研科

  我院李柏岩教授课题组在肿瘤(乳腺癌脑转移)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Mechanical tibia loading remotely suppresses brain tumor by the dopamine-mediated downregulation of CCN4》已于2021年5月被国际高水平期刊Bone Research(IF = 13.567)收录并已正式发表。

  众所周知,骨骼所受机械负荷可促进骨内环境稳定和抑制肿瘤诱导的骨溶解。然而,负重的后肢是否对远端肿瘤的生长造成影响仍不得而知。我们通过研究肿瘤细胞对Lrp5介导的WNT信号和多巴胺的反应,探讨了骨-脑机械转导的可能性。结果显示,在胫骨施加机械刺激后可增加脑内多巴胺合成限速酶-酪氨酸羟化酶的表达,并且显著减少脑肿瘤的进展。同时,应用巴胺调节剂氟非那嗪(FP),可增强对脑肿瘤抑制作用。多巴胺和FP分别通过多巴胺受体DRD1和DRD2发挥抗肿瘤作用。细胞因子阵列分析显示,CCN4的下调对于多巴胺介导的肿瘤抑制至关重要。Lrp5的沉默降低了CCN4的表达,从而抑制其下游致癌基因的表达,如MMP9、Runx2和Snail。综上所述,本研究证明,远端机械负荷可通过神经信号,抑制大脑中Lrp5-CCN4通路,调节多巴胺能信号,抑制脑肿瘤的发生发展,将物理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相结合,有可能发展成为一种乳腺癌脑转移的治疗手段。

作者简介:

范遥(一作),女,汉族,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2017级药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李柏岩教授。现在西湖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7-2019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IUPUI)联合分校做访问学者(博士联合培养);硕博连读期间发表SCI论文十多篇,其中在Bone Research发表两篇,第一篇发表于2020年;

李柏岩(通讯),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教研室教授(二级),一直与美国普渡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多个实验室保持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并在多个研究领域取得成果。研究领域一:乳腺癌的骨和脑转移,论文分别在Bone Res,Can Res等期刊发表;研究领域二:心律失常,论文成果分别在Circulation,Circ Res等期刊发表;研究领域三:血压神经调控;论文分别在Hypertension,Am J Physiol系列期刊,及Neuroscience等期刊发表。至今发表SCI 论文107篇,一作和通讯作者70余篇。

Yokota,Hiroki(通讯),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客座教授,美方合作导师),至今发表SCI 论文200多篇,被引用超过3000次。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3-021-0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