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梁海海教授团队在特发性肺纤维化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来源: 作者:科研科

  我院梁海海教授团队在非编码RNAs调控特发性肺纤维化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The long non-coding RNA PFI protects against pulmonary fibrosis by interacting with splicing regulator SRSF1》于2021年10月被国际高水平期刊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IF=15.828)收录并已正式发表。

  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是一种病因不明、死亡率高的间质性肺炎,以肺间质重构和侵袭性成纤维细胞异常活化以及细胞外基质过度沉积为主要特征,缺乏特效治疗药物,亟需阐明IPF发病机理,探索其病理机制并寻找新的治疗策略。近年来,研究发现lncRNAs在细胞增殖、分化、凋亡等病理过程发挥重要调控作用,但其在肺纤维化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尚未阐明。

  本研究中,研究者发现lncRNA NONMMUT060091(PFI)在小鼠肺纤维化和活化的人肺成纤维细胞中显著降低,过表达PFI减轻TGF-β1诱导的成纤维细胞活化及博来霉素诱导的小鼠肺纤维化。通过ChRIP-MS技术探究与PFI相结合的蛋白,GO及KEGG分析表明PFI与RNA剪接事件高度相关。质谱分析结果及western blot结果提示PFI通过结合和调节富含丝氨酸/精氨酸的剪接因子1(SRSF1)的蛋白表达参与肺纤维化。进一步通过在体及离体实验发现:lncRNA PFI通过与SRSF1结合并抑制SRSF1的表达,抑制EDA-Fn1剪接异构体的产生,参与肺纤维化进程,过表达PFI或敲减SRSF1可能是肺纤维化的潜在治疗策略。

作者简介:

     梁海海教授致力于探索器官纤维化的发生机制,寻找新的干预靶点及治疗药物。研究成果系统揭示了非编码RNAs(ncRNAs)在纤维化中的关键作用,提出以ncRNAs为靶点治疗纤维化疾病的新思路。目前已在Autophagy, 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 Molecular Therapy等杂志发表第一/通讯作者研究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4项;参加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等重大课题5项;获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中国生理学会张锡钧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21-00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