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医学文献检索及综述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来源: 作者:赵巧玥


  为顺利开展“第七届本科生科研论文综述大赛”,提高本科学生科研文献检索、阅读和综述撰写能力,5月13日下午,药学院邀请曲章义教授做《医学文献检索及综述写作》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霞主持,辅导员王国杰及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参会。




  讲座开始,曲章义教授对我院论文综述大赛进行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大赛在本科学生科研撰写能力方面的培养作用,对往届参赛学生取得的成绩提出了赞扬,也对本届参赛学生表示热切的期望。

  曲章义教授分别从综述写作、文献检索和文献管理软件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介绍。曲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撰写综述的步骤以及综述的体例和组成,强调立题时要始终铭记文题相称,宁小勿大的原则;在准备阶段时,利用好我校庞大的图书馆资源,广泛阅读文献,锻炼自己提炼、归纳和总结的能力,而不是将文献一味地罗列;在引用文献时更要注意一次文献的运用,避免发生转引的情况。接下来,曲教授为同学们传授如何检索文献以及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的使用方法,告诉大家在写综述论文时要严谨细致,结构完善,统筹兼顾全文,仔细分析,不断修订。讲座最后,曲教授特意留出部分时间与同学们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曲章义教授的讲座主题明确,内容细致全面,不仅从理论上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讲解,更是通过举例进一步启发大家,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科研素质,为今后自己的“科研之旅”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全体同学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潜心研究,探索科学,不负韶华,为创造更卓越的科学成就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