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李洋课题组创新无标签血清药物浓度分析方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来源: 作者:科研科

  药学院李洋课题组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无标签监测人血清中药物浓度的研究成果《Label-free 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in human serum by the 3-step surface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and multivariate analysis》被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6.744)接收并在线发表。李洋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药学院王蕴鹏副教授和2020级药学本科余翠薇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广泛应用于药物分子的检测。SERS检测血清中药物分子时,由于血清具有高SERS背景噪声,可以掩盖药物分子的信号,因此获得药物分子高灵敏度和重复性的拉曼信号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该成果创新性设计了一种三步制备银纳米粒子簇SERS检测的方法。通过选择聚集剂和内标物,观察到内标物和六种不同药物分析物清晰的SERS特征峰信号,可用于人血清中药物检测及农药中毒的鉴定。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内标物和药物分析物SERS特征峰的比值实现了对小鼠血清中药物代谢的单变量定量监测,这与多元曲线分辨-交替最小二乘法的分析一致。该方法在治疗药物监测和个性化医疗方面显示出巨大的临床应用潜力。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9588

附:

Chem Eng J并列一作--2020级药学本科余翠薇同学科研体会

  参加科研实践,不仅仅是一次提高个人实践能力的机会,更是一次考察个人综合能力尤其是学习与创新能力的机会,让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增加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也为日后更好的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

  药学院一直是个学术氛围十分浓厚的集体。学院提供给我们许多能够参与到科研工作中的机会。在平时的理论课程中,授课老师常在课余之时为我们科普科研工作的细节或介绍他们的科研项目、大创成果。学院经常举办各种科研学术讲座,尤为注重对我们进行科研知识的灌输和科研兴趣的培养。老师们也会给本科生提供很多进入实验室学习的机会,为我们介绍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导师们的联系方式向大家开放,有意愿的同学可以参加课题组的面试。学长学姐们也给我们分享了开展科研的经验,同学们更以能够参与科研工作为荣,都希望能够投入科研工作当中,积极参加实验室的面试。

  在这种氛围下,我主动联系了李洋老师,希望能够加入老师的课题组。非常幸运,在通过课题组的面试考核后得以顺利的加入。我深知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在进行科研实践前应先丰富头脑。科研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创新性,这就要求我们对研究的领域和对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所以我们需要查阅和学习大量的综述和论著,并对这些文献进行整理总结,弄清楚我们所研究领域和对象的基本概念,研究现状等等。通过总结前人成果,达到激发新的想法,完善自身工作的目的。

  个人的思想是有局限性的,特别是在科研中。我们课题组每周都会开展组会,大家会将近期抄读的文献或开展的实验工作进行汇报。当然有任何科研相关的疑惑与问题,我们也可以随时提问,都会得到老师们和师兄师姐的耐心解答。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听到师兄师姐们文献总结与工作经验的分享。这些都对我们的学习和科研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其中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虽然每个人认识水平与深度都是有限的,但是通过合作与讨论,不仅仅可以发现每个人的不足,更可以在激烈的讨论中迸发出灵感的火花,工作方能有所提升。

  科研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而如何平衡好科研与日常学习似乎成为了一个难点。以我个人的见解,两者均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上课时全神贯注,对于知识的吸收效率提高,课后巩固知识所需的时间就相应缩短。在科研工作中,更专注更高效得完成当日的任务,不仅可以推进实验进程,还可以预留出其他时间给予学业知识的提升。课题组的时间安排是早上八点到实验室,晚上十点下班,周天有半天休息。对于我们本科生来说,每天课业任务完成后就可以及时投入实验工作了。在进行合成和检测的工作中,例如等待合成的过程中产生的碎片时间,也可以利用起来,复习课时的理论知识。并且,我们其实常常能将平时课程知识运用到科研实践中,如有机化学、药理学、分析化学等,因此科研还巩固并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

科研实践教会了我许多。最开始学会了检索论文,阅读理解文献;后来又学会了做文献抄读、工作汇报,锻炼了表达能力;学会了使用拉曼仪器;学会了科研绘图,endnote,origin等软件的使用等等,除了这些科研技能,最重要的是我真正感受到了“失败是成功之母,耐心钻研才能出细活”这一箴言。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和导师给予我近距离接触科研的机会。希望同学们都能有机会参加科研实践,体会科研的乐趣,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在这里,也忠心祝愿学院和课题组日后发展越来越好,节节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