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第三十二期药苑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来源: 作者:科研科

  11月25日下午,药学院举办第三十二期“药苑名师讲堂”。受张勇院长邀请,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助理、临床药理学系主任周其冈教授以《试析抑郁症“单胺假说”的靶点缺陷与改进策略》为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因疫情原因报告通过线上举行,我院近300名教师、研究生观看了讲座,讲座由白云龙副院长主持。

  周教授从抑郁症开始,普及了首个抗抑郁药物异丙肼的发现,第二代抗抑郁药物丙米嗪、第三代抗抑郁药物氟西汀、第四代抗抑郁药物氯胺酮的开发,并指出每一代抗抑郁药物的缺陷。如何找到一个安全、快速、有效的抗抑郁新策略?周教授团队受到了一项研究的启发。该研究发现大脑中缝背核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nNOS)和5-HT转运子(SERT)能相互作用,并且论证了nNOS能影响SERT在细胞膜上的表达。2011年,其团队意识到,大脑中缝背核的SERT-nNOS高度共定位,可能为诱发抑郁症提供了推手。自此,他们开始了漫长的探索之旅。十年磨一剑,终于找到治疗抑郁症的新靶点,发现了治疗抑郁症的新策略,并据此合成了一种能够快速起效的候选抗抑郁先导化合物ZZL-7,且动物实验证明ZZL-7能够快速起效,有可能克服第三代抗抑郁药物依赖于5-HT自身受体脱敏的缺陷,发展成为全新一代快速抗抑郁药物,其相关研究论文近期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上。

周其冈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在场师生浓厚兴趣,听完他的报告,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周其冈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讲者简介:

  周其冈,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博导,药学院院长助理、临床药理学系主任。2009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2013-2016在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归国后从事抑郁症的药物靶标研究及新药开发工作。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带头人。获得科技部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5项等资助。近年来在Science、Nature Protocols、JCI、Molecular Psychiatry、Nature Medicine、Stem Cell Reports、The Journalof Neuroscience、Pharmacolgoical Research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专利转化1000万元,发明的电子化抗抑郁药筛选仪器已经在市场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