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杨宝峰院士团队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来源: 作者:科研科

  药学院杨宝峰院士团队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Interdependent Nuclear Co-Trafficking of ASPP1 and p53 Aggravates Cardiac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于2022年12月30日发表于高水平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IF:23.218)。该研究首次发现并阐明ASPP1促进心肌I/R损伤的潜在分子机制,为该疾病的临床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治疗靶点。

  心肌缺血再灌注(ischemia/reperfusion,I/R)损伤是指缺血性心脏病血管恢复血液灌注后心肌损伤的进一步加重。心肌I/R损伤与血管再通时的活性氧瞬间升高、钙离子超负荷、炎症反应等诸多复杂的病理机制相关,目前仍缺乏针对心肌I/R损伤特异、高效的药物防治策略,亟需加强分子机制研究,以发现新的药物干预靶点。ASPP1是p53凋亡刺激蛋白(apoptosis stimulating protein of p53,ASPP)家族成员之一,它能够通过与p53相结合而增强p53在细胞核中的转录激活能力,进而促进肿瘤细胞凋亡,但其在心肌I/R损伤中的作用与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杨宝峰院士团队首先发现心肌I/R损伤时,心肌细胞中ASPP1与p53表达双双升高,结合增多,且在细胞核内共定位也随之增多。ASPP1可提升细胞核内的p53水平。同时,H/R处理后,敲减p53使ASPP1在心肌细胞质中聚集。敲减importin-β1阻断p53的经典入核途径导致ASPP1和p53均在细胞质中聚集。这些发现首次明确ASPP1与p53核转位存在相互依赖关系,ASPP1与p53结合是促进p53核转位的关键因素。研究团队进一步发现心肌特异性过表达ASPP1的转基因小鼠心肌细胞中p53细胞核定位增多,进而通过促进心肌细胞凋亡加重小鼠心肌I/R损伤,而ASPP1基因敲除发挥心肌保护作用。阻断ASPP1与p53结合的多肽分子能够减少p53进入细胞核,减轻心肌细胞损伤,发挥心肌保护作用。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ASPP1对于心肌I/R损伤的促进作用与潜在分子机制,不仅在分子水平增强人们对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的理解,还为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潜在手段和策略。

  药学院杨宝峰院士、潘振伟教授、吕延杰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杨莹博士、张洋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RESAHA.122.32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