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俄生命科学技术产业转化园区成立暨中俄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发展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3日来源: 作者:庚天琦

  4月28日下午,中俄生命科学技术产业转化园区成立暨中俄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发展交流会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区哈尔滨片区举行,会上为“中俄生命科学技术产业转化园区”授牌。黑龙江省副省长韩圣健、哈尔滨市市长张起翔、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医药学家杨宝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医院副院长、中国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等参加了交流活动。

  现场授牌仪式后,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区哈尔滨片区管理委员会、哈尔滨市工商企业联合会举办了首届“中俄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发展交流会”,产业转化园区将依托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哈尔滨工商企业生物经济产业商会,促进中俄生命科学交流与合作,组建中俄两国人民的国际高端医疗服务中心。现场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相关交流推介活动,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张勇教授参加了战略合作仪式签约。

  长期以来,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一直致力于把先进的俄罗斯生命科学技术引进来,把中国生命科学技术应用落地俄罗斯,努力成为服务中俄两国人民健康发展的桥梁纽带。会后的采访中,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院士表示,俄罗斯的生物技术大学研究员技术水平很高,在生物技术上、测序上具有原创性,在此方面我国发展速度也很快,在疾病的防控治和药物的研究方面,希望中俄双方能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凯表示,哈尔滨新区目前有生物经济方面的企业达到了1348家,初步形成了生物经济产业链的集聚区,下一步黑龙江自贸区将进一步推动中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与合作,在哈尔滨片区积极打造“国际生命谷”。

  开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中俄生命科学技术产业转化园区”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中俄生物产业发展升级,为搭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区哈尔滨片区招商引资平台、俄生物经济产业合作与发展平台,乃至为黑龙江省生物经济发展开拓新的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