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药学院团支部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团支部、团支部委员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其主要职责是:

1、做实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团员发展,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加强收缴登记、使用公示;加强团员教育管理,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在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推优入党”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形成团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团委审批。

3、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上级团组织要求,明确团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团建团务、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网络宣传、文体活动、互助帮扶、推优入党等方面);建立健全团支部建设和工作的经验总结、知识传承等机制;提高团课的参与面、吸引力;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继承本院系本班级优良传统,建设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积极开展“两会三行一创新”团日活动,谋求特色发展,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

4、理顺班团关系。突出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结合支部实际,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发挥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探索实行班长和团支书交叉兼任副职,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机制;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事务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支部大会决定。

5、做好新媒体工作。加强支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学校、院系工作,科学设置主题,引导和鼓励团员学生为促进学校发展、优化自身成长环境等建言献策;推动每名支部成员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中积极发声,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6、扩大支部民主。按照团章规定,保障团员权利、按时定期换届,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团支部换届实行差额选举,支部书记不指定候选人,通过公开竞争、民主选举产生;保障团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支部成员对工作开展、推优评奖等事务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