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创新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项目

一、研究生创新项目:完成时间为1-2年。

(一)博士项目

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申报,资助2万元,毕业要求以当年为准。

(二)硕士项目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申报,资助0.5万元,毕业要求以当年为准。

(三)中俄专项

资助哈尔滨医科大学中俄医学研究中心中俄医学研究所导师指导的对俄合作项目,毕业要求以当年为准。

二、学术交流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内 容

1

研究生暑期学校

在暑假期间,委托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面向全省及全国招收在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学员,分不同学科领域,聘请海内外学术造诣高深、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开设基础理论、专题讲座和学术前沿报告,介绍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

2.

博士研究生论坛

主要以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论文交流、学术问题探讨、专题报告、学术讲座以及科技创新成果与创新文化展示为主要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就本学科领域及其相关领域发展前沿热点和有关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

3.

研究生国内访学

国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择优选派研究生到其他高校相关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等进行合作科研、课程学习或进行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研究生国内访学主要以博士研究生为主,访学期限一般为6-12个月。

4.

研究生国外访学

旨在瞄准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和一流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最先进研究方法与技术、能与国际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高素质研究生,访学形式从低年级学生中选拔一流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进行短期访学,修读一流水平的专业课程,或选派一流研究生到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或学校从事一流学术研究。申请人一般为学校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访问期限一般为1个学期。

5.

研究生学科

创新竞赛活动

以举办创新竞赛活动为主要内容,延伸研究生的第一课堂学习效果,激发研究生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研究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6.

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

旨在强化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大赛检验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技能和临床操作水平,探讨解决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应对措施;进一步强化临床实践教学理念和意识,不断提升研究生临床实践教学质量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