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第十四期“药苑名师讲堂”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唐雪晴

1553671919129099.png

3月20日,药学院第十四期“药苑名师讲堂”在药理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堂主讲嘉宾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健康中心卡尔霍恩心脏病中心细胞生物学系岳丽霞副教授,岳丽霞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心脏电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TRP通道和钙离子在心血管系统生理和病理信号机制,在心律失常(房颤)中钙离子通道与离子/电重构的关系。药学院各教研室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堂。

岳丽霞副教授以《Pathophysiological functions of TRP channels in cardiovascular system》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学术交流会上,岳丽霞副教授结合多年科研经验,围绕TRP(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通道在心血管系统的病理生理功能进行讲座。首先,她介绍了TRP通道的基本知识及其与疾病的关系。TRP通道超家族由TRPC、TRPM、TRPV、TRPA、TRPP和TRPML六个亚家族组成。这些亚家族的29个离子通道几乎表达于所有的组织和细胞。大多对单价和二价阳离子都有通透性。TRP通道与多种生物学功能有关,包括高血压、温度觉、血管炎症、刺激感、肿瘤增生、细胞内离子稳态及神经细胞信号转导。与经典的由膜电位激活或配体激活的离子通道不同,TRP通道的激活受多种因素调节,包括渗透压、pH、机械力以及一些内外源配体和细胞内因子。对这些通道的生理功能及其与人类疾病的关系的研究有助于开发具有潜在治疗价值的TRP通道调节剂。接下来,岳丽霞副教授以TRPM7为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TRPM7与心肌纤维化的相关性。据报道,TRPM7在胚胎发育和缺氧细胞死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岳丽霞副教授的团队在研究中发现TRPM7介导的Ca2+信号可以导致成纤维细胞分化并可加剧TGF-β的纤维化作用。该研究表明抑制TRPM7可能是减少成纤维细胞分化的有效方法,因此TRPM7可能成为临床上治疗心脏纤维化的新靶点,为心脏纤维化的预防及治疗提供新思路。

与会师生对岳丽霞副教授的报告反响热烈,积极提问。交流自己对离子通道研究的经验与疑问,以及探讨TRP家族抑制剂未来应用于临床疾病治疗的可能,对离子通道研究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报告人简介:

岳丽霞,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健康中心卡尔霍恩心脏病中心细胞生物学系副教授。岳丽霞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心脏电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工作,在Science,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参编英文专著2部。2003-2007年获美国心脏协会颁发的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家发展奖,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任多个委员会、协会及研究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