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缅怀先烈汲取力量,勿忘国耻振我中华 ——药学院学生参观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梁亚男 张孟春

1523154548163176.png

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为缅怀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和被日军用于残忍细菌实验的同胞们,增强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爱国意识,药学院200名同学在院学生团总支的组织下于2018年4月5日上午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平房区的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

风雨梨花寒食过,清明时节悼英辈。活动当日,同学们乘着公交车,穿过大厦林立的现代化市区,来到与这片繁华景象格格不入的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开始了本次参观。队列首先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的特设监狱、锅炉房、细菌实验室及病毒实验室遗址等多个旧址,其间还有日军的认罪书、731部队文件等文字资料,以及手术刀、实验床、铁链、防毒面具等实物。随着参观的深入,白色手术布下掩藏着的罪行被一桩桩揭开,沾染血色的历史一幕幕重现,大家的脚步也变得愈加沉重。随后同学们来到那挂满烈士姓名的长廊,为牺牲的先烈献上花圈寄托哀思。这个充满着死亡英灵的地方诉说着历史的悲痛,3000多个名字一一排列在眼前,同学们仿佛亲眼看到侵华日军的罪行和中华民族挣扎的献血。最后,同学们参观了谢罪与不战和平之碑,最初的悲愤转化为冷静,同学们开始理智地思考那段历史。

在离开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之前,同学们在陈列馆的留言台上留下“爱我中华”“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等话语,大家将填膺的义愤转化为一腔报国热血,收获颇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参观过后,同学们深知肩上的历史使命,纷纷表示将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精神,努力完成历史给予的重任——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松涛阵阵祭忠胆,黄河滚滚慰英魂。此次参观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也激励着同学们以万分的热情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事业中,铭记历史,不忘国殇。希望药学院学子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甘愿奉献所有的青春与热血,汲取先辈之力量,振兴我辈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