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承薪火祭英烈,铭记党史寄哀思 ——药学院举办“清明祭英烈”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来源: 作者:转自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公众号

清明节参观烈士陵园有感

致敬│陵园一行祭英雄,传承先烈爱国情


逝去的是岁月青春,留下的是历史情怀。进入陵园,放眼望去,净是那铁骨铮铮,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我在参观陵园后感触最深刻的一句话。时光漫漫,岁月可以改变山河,往事如同过眼云烟,但历史不断证明,有一种红色精神从未消失。青山埋忠骨,热血照千秋。缅怀革命先烈,致敬爱国英雄,传承革命精神,我们每个人都应遵循: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的行为准则,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9级临床药学一班王琪


英雄长眠之所——哈尔滨烈士陵园,始建于1948年,那里有朱瑞、陈翰章、卢冬生、王亚臣等17位烈士的陵墓,还有一座21位烈士的合葬墓。

我十分有幸在清明到来之际来到这里祭奠英灵,陵园的大门庄严肃穆,园内郁郁葱葱,优雅整洁。在那段民族最苦难悲凉的岁月里,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本可以拥有最宝贵的年华,但他们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奉献了青春岁月;他们本可以拥有最灿烂的人生,但他们为了让更多的人拥有一个不受欺凌,和平安乐的一生,最终与大地    融为一体。站在烈士的墓前,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安心与宁静,仿佛他们在天上安然地注视着我们。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民族的希望,生前用血肉捍中华,死后以英灵佑华夏,他们的精神如长明火般永不熄灭,那火焰将由我们来传承。

——2019级临床药学韩昱


《清》

鞑虏犯,起狂澜,华夏儿女皆请战。

愁相伴,情丝断,英魂雄雄定江山!

今日,正值清明祭扫时节,我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奠英烈之魂,传民族之威,立鸿鹄之志。一路走来我们见识了一位位英烈的英姿,一段段用血肉之躯谱写的英雄史诗。1931的抗日战争,1946年的解放战争,20世纪五十年代的抗美援朝援越,枪林弹雨,战火纷飞,一个个战士倒下了又会有新的战士披挂上阵,刀光剑影,马革裹尸,他们的牺牲皆是为了祖国和未来。他们从未后悔过以性命相托,因为他们相信,站在新时代的我们定会接过传承的火炬,也会拼尽全力筑起民族的高墙。

《明》

清明时节,凛冬未别,医大学子祭英烈。

战火已解,斩除妖邪,吾辈少年志勿灭!

——2019级临药三班刘晓龙


站在纪念碑前,我们的内心无比沉重。眼前飞过一群白鸽,不知所起,也无处觅踪,空中划过弧线,消失在撒照光芒的远方。一如这陵园中的烈士,没有留下姓名,匆匆离去,为国捐躯,也无从想象他们最终归去何方,但我们都坚信,他们去往的地方,必是万千光芒的远方。宏伟宽阔的陵园,纪念着英雄的感人事迹,和平美好的年代,承载着先烈们当初的夙愿。这一切的美好,无一不是英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为了胜利,多少战士壮烈牺牲。纵然前方非常危险,纵然前线被死亡笼罩,他们毫不畏惧,也绝不退缩。那高耸的纪念碑,是英魂的伟大,是先烈的无畏,是过去,是历史,是光荣憧憬的光,指引着我们不断向前。

——2019级临药四班徐彧晖


纵金戈铁马已不见,枪林弹雨已远逝。但先烈冢边,巍峨塔旁,依然嗅得到那舍身为国的壮志,那无畏艰险的豪情。清明时节,参观烈士陵园的路途上,总觉得上天该下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像是为了先烈的牺牲精神流下几滴泪。但天公作美,万里无云,难道是上天忘记了那份丰功伟绩后面付出的血汗?春天的哈尔滨仍有几分寒意,但看向正在祭奠先烈的同学们,他们意气风发的样子让我心中有了答案。这明媚春光仿佛先辈温柔的眼神,告诉传承革命精神的我们,前方一片光明,尽管他们的身躯长埋地下,但这份精神会一直伴随着我前行,告别旧日阴霾,重振中华荣光!

——2020级药学四班张丽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