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学院召开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发展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科技三会”精神,进一步激发我院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热情和活力,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来临之际,学院召开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发展报告会,共同庆祝科技工作者的节日。药学院刘树林教授和基础医学院高旭教授围绕“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发展”为学院师生作精彩讲座,报告会由张勇院长主持,副院长白云龙、潘振伟、谢良军及各教研室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

刘树林教授以《生物制药学科发展之我见—微生物药物能否开启无放化疗时代》为题,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引出无放化疗时代的构想和愿景,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微生物药物抗癌的研究发展史,并提出创新研究方向——微生物与基因组药学,认为微生物及其产物抑癌最大优势在于非对抗性,具有高效、广谱、低毒或无毒等特点,并介绍了微生物药物的开发转化的情况。

高旭教授就我国创新生物药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报告,从我国医药市场现状与容量、国家政策大力推进新药创制之路、三驾马车推动我国创新药崭露头角、我国药物研究和产业发展正进入创新跨越新阶段及抗体药物发展这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我国创新生物药的发展,并指出未来发展方向应差异化竞争、克服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锁定学科交叉、技术集成。

两位学者的报告引得了药学院师生的阵阵掌声,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并踊跃提问,两位报告人逐一为师生进行解答。

此次报告会对于药学院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现状具有诊断把脉作用,为学科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