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组织收看杨宝峰院士“国庆一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来源: 作者:李成铭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仍处于应急状态,为确保国庆期间在校大学生能够更好理解、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10月6日晚18:00,学校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教授为全校学生带来主题为《新冠肺炎药物研究与思考》的国庆一课,药学院理论中心组组织全院本科生以寝室为单位线上观看了讲座。

    专题讲座中,杨宝峰院士首先强调了爱国和创新的重要性,随后从医学的角度为大家讲授了新冠肺炎病毒对机体的损伤,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了专家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的科学研究,从人文的角度讲述了当代大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杨宝峰院士在讲座中分享了新冠疫情相关报道,增强同学们对最新疫情形势的了解认识。

同时,杨宝峰院士还从药物的有效性等专业层面上进行科普分析,让广大师生深刻体会医药领域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用药方面。由于新药从研发到上市要十年甚至更久,杨宝峰院士提出“老药新用”的优势方法,他同俄方在“特力阿扎维林”药物上发现了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疾病的新药理作用,并在《Engineering》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杨宝峰院士团队还提出关于中西结合,合理使用激素类药物的主张,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采纳与运用。本次讲座在药学院全体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效果,为学生良好树立在疫情背景下的正确生活学习模式、防疫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全方位多角度为同学们上了意义深远的人生一课。

当疫情肆虐,阴霾笼罩时,总有人身披铠甲,不顾安危,负重前行,杨宝峰院士就是抗疫急先锋队伍中的优秀楷模。全体学生在听过讲座之后激动不已,既对他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冲锋在前的精神和行为所感动,也对医药领域对于国家防疫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找到了未来的努力方向与人生目标。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榜样为镜,追随楷模脚步,以严谨务实的态度,扎实科学理论知识,奠定医学生涯基础,努力成为一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医药从业者,未来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