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隆重召开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来源: 作者:庚天琦 李霞

二十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二十载桃李芬芳,英才辈出。在风景秀丽、鸟语花香的北国七月,药学院喜迎建院二十周年。7月24日早7:30,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松北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学科带头人杨宝峰院士、校长张学院士、空军军医大学陈志南院士、清华大学程京院士、河北医科大学丛斌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韩德民院士、澳门科技大学刘良院士、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兼哈医大副校长孙殿军、学校副书记兼工会主席贺景平、纪委书记尹占军、副校长赵光、副校长许超千、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小雪及学校各职能部处领导、国内及校内兄弟院系领导、药学院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庆祝大会。大会由药学院院长张勇教授主持。

时间的大幕被缓缓拉开,全体观众跟随药学院建院20周年视频的脚步回到过去,共同细数药学院建院20年来的风雨点滴。从1938年药理学教研室成立到2001年药学院成立;从杨宝峰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到涌现出一批国家荣誉称号优秀后继人才,药学院步履铿锵,战功赫赫,成绩斐然。红檐碧瓦的药学院怀揣着“妙手妙方除百病,仁者仁心惠万民”的理想,引领一代代天之骄子为药学事业奉献终身。药学院也在学校带领、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院士在致辞中讲到,他与药学院的渊源由来已久,2004年应邀来到药学院参加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场景历历在目,17年后他以家人的身份重新站在这里,既为药学院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和自豪,更对药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未来的药学院定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艰巨使命,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医学强校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各位院士和张勇院长共同为药学院“创新药物分析技术研究中心、药学信息研究中心、抗病毒药物研究中心”揭牌。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首任院长朱大岭教授视频致辞。作为一名学院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回顾学院风雨兼程走过的足迹,朱大岭教授感慨万千,20年来,学院广大师生踏实苦干、积极进取,发展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优秀药学院。长江后浪推前浪,雏凤清于老凤声。他鼓励学院年轻人要树雄心、立大志,他希望学院以建院二十周年为新的起点,顺势而上,再创辉煌!

四海皆兄弟,天涯若比邻。兄弟院校代表沈阳药科大学校长程卯生教授为大会视频连线致辞。他讲到,哈尔滨医科大学与沈阳药科大学都是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杨宝峰院士是沈阳药科大学杰出校友,多年来极大的推动了两校在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交流,结下了两校真挚深厚的友谊。希望两校进一步凝聚共识,守望相助,为中国高等医药学教育事业发展共同谱写新的篇章!

“西席桃李满桑梓,东坦龙蛇尽楷模”,药学院的辉煌与成就,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曾经及现在在药学院坚守三尺讲坛默默奉献的老师们。他们用三寸粉笔,写尽春夏秋冬;以一颗丹心,培养桃李满园!随后,孙建平书记、张勇院长颁授“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特殊贡献奖”,刘树林教授、何树庄教授、刘秉义教授代表老一辈科研教学领军者获此殊荣。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一代代科研教育先驱者鞠躬尽瘁、夜以继日、辛勤付出,共同成就了今天满载成绩、蓬勃发展的药学院。全体师生纷纷表示要以榜样为镜,秉持初心,立足岗位,努力建功新时代。

一腔药苑情,拳拳赤子心,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杨宝峰院士为哈医大药学院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身体力行,他精研学术,竭力育人,把满怀深情和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药学院,奉献给了他深深热爱的药学教育事业。

最后,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学科带头人杨宝峰院士发表总结致辞。他讲到,20年前为顺应国家药学发展及哈医大学科建设的需要,药学院应运而生,从此松花江畔多了一个专注培养高素质药学复合型人才的摇篮!杨院士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药学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校训,牢记“崇生 尚医 传承 探行”的大学精神,为我国医药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庆祝大会在全体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二十年峥嵘岁月,二十年耕耘跋涉,二十年上下求索,二十年砥砺前行。药学院将继续为创建具有鲜明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祝药学院二十周年生日快乐!祝全体师生韶华永熠,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