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潘振伟教授课题组在心脏疾病发病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来源: 作者:

  我院潘振伟教授课题组在心肌纤维化发病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论文《SAIL: a new conserved anti-fibrotic lncRNA in the heart》发表于国际高水平期刊Basic Research in Cardiology(IF=17.165)。

  该研究深入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在心肌纤维化中的调控作用及机制,发现lncRNA-SAIL是心肌纤维化病理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调控分子。课题组通过整体动物及细胞实验证实,SAIL在心肌纤维化中表达显著降低,敲减SAIL可诱发或加重心肌纤维化,而增加SAIL的表达则可抑制心肌间质胶原沉积,改善心脏重构,具有显著的抗心肌纤维化作用。SAIL抗心肌纤维化的机制主要是通过与核基质结合因子SAFB结合,阻碍SAFB与RNA聚合酶Ⅱ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而抑制促纤维化基因的表达。进一步研究发现,SAIL是一个高度保守的lncRNA,值得关注的是序列的保守片段具有全长序列的抗心肌纤维化功能;在人源心肌成纤维细胞也具有显著的抗纤维化作用。

  心肌纤维化是导致心脏重构、心脏功能减退的重要病理因素,是心脏疾病晚期的共同病理过程,其发病机制复杂,缺少有效干预措施。该研究发现了一个新的对心脏具有保护作用的lncRNA,并找到了其发挥调控作用的关键功能区域。这一发现,为心肌纤维化病理机制的阐明、新型治疗药物的研发及未来纤维化心脏疾病的临床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新的策略。

通讯作者简介:

  潘振伟,药理学专家,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重大心脏疾病的发病与防治基础研究,在非编码RNA调控心脏疾病研究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在Circula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Hypertension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课题20余项。获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优秀青年工作者奖、中国药学会青年生物药物奖和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标兵等荣誉称号。

文章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7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