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药化联合党支部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来源: 作者:甘春丽

药化联合党支部是典型的基层联合支部,9名党员分别来自药物化学、药剂学、药分、生物制药及基因组中心等五个教研室,不仅都具有博士学位,皆是各自科室的业务骨干和排头兵。其中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黑龙江省头雁团队头雁,校优秀青年教师1名,省级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等。结合支部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中,开展多种形式实践活动,既检验了每个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服务水平,也磨砺了党性修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增强了工作本领。立足岗位,深化岗位,在建功和志愿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增进“师”与“生”的关系,共同成长。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学生为本、统筹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首先要努力为学生办实事,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专业课教育中必须开展思政教育,深化药学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建设, 引导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铸牢理想信念之魂。其中支部多人承担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发表多篇相关教改论文。其次是因材施教,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多人次指导大学生参加各个级别的创新创业训练、积极参与指导药学本科毕业实习,多人指导本科生参加综述大赛等。发挥教师专业特长,满足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急难愁盼”。再者就是深入学生之中,多人次主动承担兼职班主任角色,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心理需求,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讲座,一对一谈心,共同联谊和一起运动等团建活动,拉近师生关系,解决实际问题。

教书育人,有成果。支部全体党员均是药学专业教师,每年承担6门专业课教学,得到师生一致好评,教学效果均是A级;多人多次指导本科生参与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取得各个奖项;每名老师均参与指导本科生毕业实习及论文综述大赛等;多人次担当本科生兼职班主任,除了学业辅导,更多给予思想引导和生活帮扶,同时与贫困生结成一帮一对子,全方面给予帮助。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完成省级教改课题两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副主编或参编医药类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0余部,其中人民卫生出版社3部。因积极指导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获奖;2021年5月黑龙江团省委授予第十六届黑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2021年4月黑龙江省教育厅授予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二等奖;2020年11月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授予三等奖;2020年10月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组委会授予总决赛三等奖;2020年5月黑龙江团省委授予第十二届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2019年11月教育部教指委授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一等奖及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拉近“校”与“企”的关系,谋求共赢。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聚焦办好校园内部的师生事,也要放眼社会和行业,切实履行好服务社会的职责。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对接区域和行业需求,通过讲座论坛、走访参观等形式,与多家药企建立起联系,不断深化合作,多措并举提升药学人才培养质量,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办实事。

服务社会,见成效。支部党员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大力拓展与企业合作方向,不断洽谈合作意向,搭建校企共建平台,先后承担近10项横向课题。2021年4月与昭衍新药建立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本科实习基地,5月前往哈尔滨红豆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作为以生产为主要产业发展的公司,红豆杉药业给学生展示了厂区、提取车间、固体制剂生产车间和药品检验部门,让学生真正了解药企的运作模式,并给我院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5月参观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搭建起长期合作平台。4月走访上市药企哈尔滨三联股份有限公司并对接毕业生实习基地;药化课题组与葵花药业和医大药业等药企保持着长期合作,为我省中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以来多次走访哈尔滨久盛医药公司对接保健品和特医食品项目,与哈尔滨信合实业探讨道地药材开发及三元阳普就活性提取物等项目进行深入沟通。

尤其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支部党员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多人次参与新冠病毒药物研发课题申报,其中与哈医大一院合作共同鉴定黑龙江省新冠病毒种属系统进化关系,鉴定黑龙江省病毒株的流行类型及其他临床数据分析,对高寒地区新冠病毒进化来源提供新的数据基础。多人次多维度的走访参观和洽谈业务,不仅增加了药学毕业生实习去向和工作岗位,更是为企业解决了诸多瓶颈问题,让我们的技术走出去,让社会资金走进来,在新药开发与研究方向上进行近、中、远三期规划,很好的搭建起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为服务龙江药企,推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未来支部全体教师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让红色基因不仅走进课堂,还要把红色基因带入到科研一线,带到工作岗位。多层次多形式参与本科、硕士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也量力而行,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把人才质量摆在首位,真正做到为国为党立德树人。同时进一步加深与企业沟通合作,搭建起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既能让科研技术服务社会,也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更能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拓宽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