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第三十期“药苑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4日来源: 作者:马治勇

13A6B

6月28日上午,药学院举办第三十期“药苑名师讲堂”。受杨宝峰院士邀请,中国蛋白药物质量联盟秘书长史晋海博士以《生物制药科技发展与产业化》为题、黑龙江省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高旭教授以《转染色体小鼠与全人源抗体药物研发》为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两场精彩报告。讲堂由张勇院长主持。

14795

史晋海博士介绍了生物医药从植物药、化学药再到生化药的发展历程,并强调生物制药需要从硬件平台建设和产品开发来进行项目实施,并以生物医药公司上市、恒瑞公司及美国Amgen公司产品上市为例阐述了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化过程和瓶颈,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他重点阐述了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的技术发展趋势及生物制品产业图谱。

14C83

高旭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转基因小鼠的研究,他认为转基因小鼠已成为抗体药物研发的后起之秀,并介绍了抗体产生及全人源抗体转基因小鼠的工作原理和全球主流人源抗体转基因小鼠平台,以当今世界著名免疫抗体药物PD-1为例进行了深入讲解,今后其团队将力争将科研成果尽快推向临床,促进我省抗体制药的升温。

13BAE

两位专家的精彩讲座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听完他们的报告,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两位专家逐一进行了解答。杨宝峰院士对两位专家在各自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

史晋海博士,中国蛋白药物质量联盟秘书长,兼任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中华输血学》编委,中国血液工程创新制品与产业转化研究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硕士,美国哈佛大学卫生政策及管理学硕士,美国MIT Sloan 商业管理学院兼修金融及国际商业管理,美国南加州大学药物经济及政策学博士和经济学硕士, 曾在美国安进公司( Amgen Inc 1996-2011 )总部核心部门从事新药研发关键性工作,负责创新药物研发,参与领导14个国际重大突破性创新药开发并成功上市和医保报销,包括多项重大突破性创新药,如Aranest, Enbrel, Denosumab等。2011-2017年经国际招聘加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任专职副院长,负责规划创建新药研发产业化的技术平台和价值链,包括英国皇家医学院技术部合作人源化抗体平台,GMP中试,分析检测,临床前药物评价中心等;引进孵化数百家生物医药产品项目/公司,包括数个香港上市和其他创业板上市企业;主持医药产品(单克隆抗体新药和纳米载氧药物)研发及产业化运营;参与国家“十一五”新药重大专项综合大平台的药物发现平台建设,“十二五” 新药重大专项综合大平台项目。组建主持中国蛋白药物质量联盟,主持中国药品监管法制改革研究项目第二期研究题目(2)创新生物制药研究、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发展可行性研究和聚山梨酯80药用辅料标准对生物制药产业的影响研究等。开展药政管理科学培训,包括国家药监总局评审员上岗培训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国际培训中心,受邀担任国家药监总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人社部及天津广东四川山西等省市政府特聘专家。

高旭, 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黑龙江省遗传改变模式动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北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日本新瀉大学客座教授,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省级学术带头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政府津贴专家。现从事遗传改变模式动物与生物制药技术的研发及转化应用工作,已研发制作遗传改变模式小鼠近百种。研究成果发表在《Blood》、《circulation》、《J Clin Invest》等国内外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81篇,一作及通讯作者文章50余篇。出版论著10部,主持97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黑龙江省重大研发项目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哈尔滨市第十届青年科技奖,哈尔滨市第三届自然科学学术界新时期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