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党委书记孙建平为全院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来源: 作者:高莉莉 李霞



  传承百年党史,厚植红色基因。为切实引导青年学子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赓续党的红色基因,投身强国伟业,担当复兴使命,10月15日下午,药学院党委书记孙建平为2021级全院本科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李霞副书记主持讲座。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哈医大药学院一直以来秉承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培养目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次孙建平书记以《光辉的历程》为题,从党史角度教育引导学生以史为鉴,开拓创新,继往开来。孙书记从“七一建党节”的节日历史出发,通过梳理党史发展脉络,带领我们系统地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我们从中获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从嘉兴南湖红船党的第一次会议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根据地建立,从危急关头扭转历史命运的遵义会议到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孙建平书记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简洁幽默的语言,讲述了百年党史里一幕幕令人感动和震撼的事迹。学生们跟随跌宕起伏的讲解,时刻凝视、专注思考,深深沉浸在讲座的内容里,学生眼中原本单调的党史学习焕发出无与伦比的魅力和吸引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年荣光,传承于心。这堂精彩生动的党史课、思政课,多次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孙建平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极大地激发了我们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我们将以满腔热忱夯实专业基础,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成长为国家发展的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


附:学生讲座有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却从许许多多长辈们的陈述中慢慢的在体会了这句话,直到长大后,读了中国近代史,看到了众多历史书籍中的真实画面,才知道什么叫历史,才知道中国共产党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伟大的组织。才知道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意义所在。在这个讲座当中孙建平书记说的令我影响最深的就是“枪杆子里出政权”,我觉得这话印在了我心里,国家要强就得科技强,没人能说我给世界讲道理,世界就都得听我的。我认为当代青年就是应该传承祖辈的血性,在今天这个讲座当中,我特有领悟,因为我也曾经想过代表国家队在田径中弥补长跑的不足。当代青年就应该有志向,有格局,有国家观。

2021级临药3班  安小龙

10月15日下午,我们有幸参加了孙建平书记给我们带来的讲座,孙书记不仅为我们详细的讲解了近代以来知识分子和中共党员为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所做出的贡献,还为我们讲解了广大党员在为中华民族命运斗争时遇到的困难和挫折。通过孙书记的讲解,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和知识分子们为民族命运奋斗时是那么艰难,道路上荆棘丛生:无论是党内部的斗争,还是党外局势的复杂;无论是国内革命进程的停滞不前,还是国外帝国主义的虎视眈眈,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而奋斗。此外,孙建平书记还以中国共产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发展历程,证明了只要有群众作为基础,从群众出发,党就能带领我们走向最后的胜利!          

2021级临药3班  李静波

今天,孙建平书记给我们上了一节有意义的课程,过去的思想政治学习中,老师很少详细的介绍各个事件发生的原因,影响事件的因素,个人的思想和贡献。但今天,在书记的口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历史的真实以及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孙书记客观的评价让我明白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理解了不是所有事物非黑即白,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没有人生来是圣人,像毛主席这样的伟人,也是在不断的磨练中形成了令后世赞颂的思想。其中我尤为赞成的一个观点就是:枪杆子底下出政权。是的,在那个时代并不是光有先进思想就能改变中国的,更需要用武力争取自己谈判的资格。现如今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虽不需担心战乱的危险,但依旧要强大自己的实力,才能使我们的祖国强大,才不会再复任人宰割的时代。

2021级药学4班  王云灿

今天很荣幸能参加孙建平党委书记关于“党的光辉历史”的讲座,高中未学过历史的我们,再次回想起初中课本上的辛亥革命及各例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民曾面对强敌,靠手中寡劣的武器装备,抗击着猖狂无比的现代化强敌,他们是在用生命、热血捍卫国格,保种保族,他们描绘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瑰丽画卷。从南京条约时的羸弱到现代的全面小康,从政治腐败到社会主义繁荣富强,从蒸汽时代到互联网云计算,中国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努力拼搏,一代代人共同努力创就了现在的中国,我们身为新时代学子,是国家发展的主力军。我们应学史力行,学以致用,将自己所学的发挥到极致,巩固自己,奉献国家!

2021级药学3班  姜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