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来源: 作者:高莉莉 李霞

  党史精神,光影见证;抗美援朝,史诗书写;长津湖战,震撼壮烈。为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10月28日下午,药学院党委开展以“观影《长津湖》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增强师生党员对抗美援朝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2833B

18788

  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影片《长津湖》以气势恢宏的画面,全景式、史诗般地呈现了这场残酷悲壮的战役。志愿军第9兵团从温暖的华东地区紧急进入冰天雪地、极度严寒海拔2000米的盖马高原,在超级寒冷、装备简陋、补给不足的战场环境中,志愿军战士以不惧强敌、英勇无畏、震撼天地的战斗精神,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影片中,铁道列车惨烈被炸,乱石阵上生死一线,通信塔战紧张激烈,新兴里战气壮山河,老兵雷公壮烈牺牲,杨根思抱起炸药包与敌同归于尽,“冰雕连”战士令敌人亦为之动容……,人民志愿军爬冰卧雪、生吃土豆,克服衣着单薄、粮弹缺乏、冻伤减员严重等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最终打败了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1师和步兵第7师,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世界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影片中舍生忘死、为国捐躯的战士们,都是共和国永远铭记的英雄儿女,他们所展现的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影片中梅生说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心声“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这个感人片段更是振聋发聩。

  在整个176分钟的观影过程中,师生党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剧情当中,感受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战士经历的雪夜与泥地、枪林弹雨与漫天炮火。受冻、跋涉、受伤、冲锋,在凛冽寒风里用身体筑成一道不可打破的防线。许多教职工党员被影片中的志愿军不畏困苦、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深深震撼,多次潸然泪下。

  放映结束后,教职工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党日活动,既是一次深刻的抗美援朝精神的学习,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大家将深刻领会影片的精神内涵,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斗志,努力作出新贡献,奋力开创新局面。

1EE75


观后有感精选

  电影的时间点始于1950年,这正是新中国诞生的第二年,美国军队进攻我国与朝鲜三八界。此时的中国就如同襁褓中的婴儿,正值百废待兴的虚弱之际,于是这场注定要爆发的战争如何应对便成了问题:如果选择应对,那么以新中国的经济实力这必定是一场艰苦的恶战;如果选择退避三舍,虽然能够保全中国一时之和平,但必定给后代们留下难题。于是,万千中国人民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电影《长津湖》能为我们忆起中国人民抚美援朝的艰辛。

  穿过长津湖的冰雪,我看到了一群深埋在雪地里的志愿军,他们头顶是正在搜寻的美国侦察机;我看到了志愿军正在夜里啃食着冰土豆,那土豆硬到可以嗑掉大牙;我还看到了隐蔽在小山坡上的第17团第6连队,他们在朝鲜零下50多度的低温下持续隐蔽,最后被冻成了冰雕。我和周围的同志不禁为英雄们的崇高精神,感动落泪。

  美军扬言要在圣诞节之前击溃我军,其实这并不是夸大其词。他们拥有世界上最精良的武器,最完备的后勤保障,在战场上居然还能悠闲地吃火鸡过圣诞节。而我们的志愿军,只能在冰冷的天气里啃着冰土豆,时刻理伏在那茫茫冰天雪地里。

  可为何我们的人民志愿军却奇迹般地战胜了美军?看完电影《长津湖》后我找到了答案。在战争面前我们中国人民显得分外团结,而美军似乎只把这场战争当作来朝鲜度一次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可以完美的诠释这一情形。

  观毕这部电影我不禁思考,生活于和平年代的你我,是否还具备如此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我们的后辈是否还能担当起如志愿军一般的使命?面对动荡的国际局势,中国该如何面对一些国家的挑衅行为?生于华夏,我们有理由相信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就是一道不可侵犯的往里长城。

  习近平主席说:“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和平本是英雄定,不见英雄享太平,但,江山记得我,江河记得我,祖国不会忘记我。崇尚英雄,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这是这个时代的我们所能做的了。

  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永驻人心。

  勿忘历史,长敬英雄!

药化联合党支部 刘慧迪

  2021年10月28日下午,药学院党委举行了“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观影活动。全院党员和各教研室主任及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大型军事历史题材电影《长津湖》,大家深受震撼。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抗美援朝,一场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也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这一战打出了共和国的国威;这一战结束了“西方殖民主义者在东方海岸,架起几门火炮就可以奴役一个国家”的历史。电影《长津湖》用直抒胸臆的写实方式把人们拉回到1950年,拉回到那场史无前例的战争。

  这些日子,电影《长津湖》的票房收入屡创新高,背后更多的是人们对抗美援朝的中国志愿军英烈无限的崇敬和深切的悼念,是对中国军人的深情讴歌和由衷的礼赞。走进电影院仿佛走进心灵的圣殿,让我们的灵魂得到一次深刻的净化和洗礼。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曾在党旗下庄严的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今天,当我们看到影片中的惊险战斗场面,看到英雄们壮怀激烈的拼杀,为国捐躯的英勇无畏和无悔付出,在心底里不停地问自己,假如时光倒流,我们是否也会义无反顾的加入这场战争,面对敌人的屠刀和枪炮,我们是否也会视死如归、笑傲战场。是中国志愿军英烈以青春无悔,换山河无恙!!!你们是最可爱的人,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长津湖精神永远传承!                                                                                理化党支部 刘有昌

  在学院党委组织下,药理党支部教师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观影后内心感到无比震撼,久久不能平静。《长津湖》讲述了我国人民志愿解放军与美军在长津湖展开的一场殊死搏斗。新中国刚刚成立,美帝国主义介入朝鲜战争严重威胁了中国国土安全。“只有山河永固,人民才能幸福”,解放军保家卫国,义无反顾的冲在抗美援朝的前线,用鲜血和生命击败了侵略者,维护了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利益。长津湖之战也成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的一次战役,被称为“坚忍和勇气的史诗”。影片中飞机坦克、枪林弹雨激烈战争场景,直击人心,令人震撼,无数战士英勇牺牲的画面,令人悲伤、素然。透过这部电影,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精神教育与洗礼,使我们重新认识了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意义,真切的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生活在和平年代,幸福来之不易,作为党员教师、科技工作者,我们要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刻苦钻研,在前人的伟大精神激励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药理党支部 张明宇

  昨日,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代表集体观看了电影《长津湖》。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关键胜利。在这场战役之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展现出的抗美援朝精神,放射着璀璨光辉,穿透银幕,直抵人心。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为人民,抗美援朝是党做出的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党的指挥下,在长津湖一役中展示出的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垮,任何敌人都打不倒的。

  观影前,大家都面带轻松愉悦的微笑,结束后,每个人脸上的覆盖着凝重。大家都被影片呈现出的那段历史震撼着,被画面中血肉之躯的坚毅感染着,被先辈们义无反顾、英勇向前的理想信念引领着。回看那段岁月,此刻的我们如何能不努力工作,不珍惜当下的生活呢?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胸怀报效祖国的初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回应时代呼唤,不断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药化联合党支部 甘春丽

  最冷的夜,最热的血。最可爱的人们,最坚毅的军魂。时间回拨70余年,那场冰天雪地里的血泪之战,依旧让人不忍回忆。这是永远的伤痛,也是永恒的荣耀。历史不容忘却,英雄必须铭记。有幸参加观看《长津湖》电影的活动,这个电影复刻了惊心动魄的一战。但,再高明的电影叙事,终究也说不尽这段史诗的波澜壮阔与沉重悲壮。

  在很长一段岁月里,“长津湖战役” ,已成战争的传奇,已是信仰的图腾。纵使冰身冻骨,也不退让一分。就算凝成塑像,也不动摇分毫。在这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惊人意念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征服了极度恶劣的环境,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扭转了战场态势。此战役,也就此成为朝鲜战争的转折点。一边是志愿军的寸土不让,另一边是敌军“路程最长的退却”,战争的天平就此逆转。而在这卓绝战功的背后,代价沉重。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们,冒着零下40度的极寒温度,顽强地坚守阵地。最后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壮烈牺牲,成为一个个永不倾倒、巍然屹立的冰雕。钢铁般的意识,铸成钢铁一般的防线。这是血肉之躯在苦寒之地立起的伟岸“长城”,御敌于外、退敌千里,守家国安宁,守长久和平。

  长津湖一役,雄浑苍凉、动人心魄。纵使七十年过去了,这场惨烈的、英勇的血战化作丰碑,愈发迸发出着澎湃的力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永记长津湖的冰雪,永记冰雪里那最可爱的人和他们的不朽军魂。

研究生党支部 李鸣

  接近三个小时的电影,夹杂着观众的笑与泪。整场电影弥漫着无尽的炮火声,熊熊的战火燃烧在荧屏上,亦燃烧在每一个观众的心中。犹记得片头老两口目送儿子重返战场时的无言,那灼灼的目光写满了不舍与期盼。那在美军射击竞争游戏下被炸飞的鲜活生命,那在敌方精密装备下如蜉蝣般渺小的战士,那为战友挡下子弹的背影,那抱起滚烫标识弹的双手,荧屏上的一幕幕都触动着我的心。而简简单单的大屏幕也无法还原当时的情景,长津湖战役,仅仅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小部分,我无法想象实际的战场到底有多么的触目惊心。“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是啊,在那个风雨飘零的年代,我们的先辈用鲜血换来了和平的今天,他们用他们的肩,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为我们撑起了今日的蓝天!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啊,我们怎么能忘记?我们绝不能忘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长津湖看看。

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 王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