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本科生论文综述大赛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来源: 作者:李卓欣

  为顺利开展“第七届本科生论文综述大赛”,提高学生在文献检索、阅读和撰写方面的能力, 11月2日晚,药学院举办科研论文综述大赛经验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霞教授主持会议,辅导员王国杰老师及全体参赛师生线上参会。

  交流会上,药理教研室孙丽华教授作为第六届综述论文大赛特等奖指导教师作专题汇报。孙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历届发表综述论文的优秀同学及他们的喜人佳绩,鼓励同学们立目标、定方向,积极撰写科研论文综述。随后,孙教授从论文综述的选题、检索、文献收集、提纲拟定、综述撰写、投稿修稿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孙教授将论文综述的写作总结为四个要点:要全面系统搜集资料,强调综述要涵盖最新进展,也不能遗漏年代久远的“睡美人”;要分析透彻,综合恰当;要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要语言简练,详略得当。最后,孙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培养科研兴趣,提高科研论文撰写水平。

  接下来,获得第六届本科生论文综述大赛特等奖的两名学生分享个人经验。2019级药学专业曹名仪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撰写综述论文的全过程。在孙丽华教授的指导下,由开始的迷茫到后期的目标坚定,从收集文献到撰写文稿、投稿、修稿,最后成功发表英文论文(SCI影响因子4.039),一路艰辛终于实现最初的梦想。她的论文综述之路告诉大家:思考和坚持可以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只有坚定目标,不畏重重险阻,成功的幸福一定会属于我们。

  2018级临床药学张璇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总结了大量写作论文综述的要点,比如选题的新颖性、实用性、可行性、效益性,建议同学们在正文写作时包括历史发展、现状分析、趋势预测,强调了论文综述语言的重要性等。

  相信在这次交流会的经验指导下,新一届参赛学生通过自己不懈努力,一定会在科学研究探索的道路上勇创辉煌!